当前位置:

南岳:打造邺侯书院廉政文化“新地标”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作者:彭贵 编辑:闵美颖 2020-08-21 16:46:12
时刻新闻
—分享—

坐落于南岳衡山风景名胜区烟霞峰腰的邺侯书院是“中国最古老的民间书院”,几经兴替,越千年而书香不减,至今仍焕发光彩,为中国书院文化的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南岳区纪委监委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充分挖掘邺侯书院廉洁文化,精心打造廉政文化“新地标”,让廉政文化进景区。

邺侯书院为纪念历仕唐代四朝“神仙宰相”李泌而建。李泌聪颖机智,淡泊名利。“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不义富且贵,于我如浮云。”“神仙宰相”李泌处之庙堂,隐之名山,皆以苍生社稷为重,舍小家为天下之大家,始终不贪官、不贪名、不贪钱、不贪色、不贪口腹之欲,真正做到了“绝粒无家”。据《新唐书》记载,唐德宗要授予李泌集贤殿、崇文馆大学士的头衔,他只肯接受“学士”头衔,坚决要求去掉“大”字。又据《资治通鉴》记载,社稷危难之时,李泌挺身而出,待叛乱平定,京师收复后,他拒绝肃宗挽留,来到衡山烟霞峰下隐居,粗茶淡饭,着隐士服,过着普通僧人道士的日子。“绝粒无家”是李泌终生淡泊清廉的真实写照,对后世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现如今,邺侯书院作为南岳衡山风景名胜区内的廉政文化基地之一,纳入了湖南省、衡阳市廉洁地图,“神仙宰相”李泌一生清廉的美誉广为流传,众多游人怀着对他的敬仰之情慕名前来参观学习,广大游客置身于山岳之间、圣哲之所,净化心灵,感召初心。(南岳区纪委监委:彭贵)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作者:彭贵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