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洞口县纪委监委:进村入户算好“脱贫账”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作者:谢志刚 葛晓华 编辑:闵美颖 2020-07-30 15:21:2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42岁的洞口县长塘瑶族乡老艾坪村贫困户丰昌军顺利通过水电八局技工学校的电焊工考试,一家人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由于没有技术,丰昌军曾在长沙、深圳、东莞等地打过工,但工资一直不高,也做得不长久。

“就像做了一场梦”,丰昌军说,与他同村的丰小林等20多人已经在水电八局工作一年多,月收入达到七八千,早已稳定脱贫,如今没想到自己也能在国企工作了。

但这对2个月前的丰昌军来说却是想也不敢想的。疫情结束后,他曾被介绍到浏阳的一家公司务工,因为工作累加吃住自理只干了2天就回来了,又成了没事干的“闲人”。

3月份,乡纪委在老艾坪督导复工复产工作立马发现了这一问题,认为丰昌军虽然已经脱贫但存在返贫风险,立即向乡党委和驻村工作队反馈,最终促成了丰昌军的这一好事。乡纪委算了丰昌军的“脱贫账”,等正式上班后,丰昌军每月包吃包住有3600元收入,正式转正后可以达到4600元至4800元一个月,一年至少有43200元的务工收入,丰昌军家建档立卡贫困户2人,人均有21600元,可以达到高质量脱贫目标。

长塘瑶族乡老艾坪村共有142户46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8户237人,是一个平均海拔870米的省级深度贫困村,对于尚未脱贫的2个户2个人,乡纪委心中也有本“明白账”。陈显良是兜底保障户,结村帮扶人通过购买30只鸡苗交由其兄弟代养,30只就是3000块,总收入可以达到7500元以上。戴昌武为五保户,今年种了一亩田,又养了鸡,年收入依然可以达到脱贫目标。再加上村里的养蜂“甜蜜事业”、200多亩油茶基地、合作社劳务服务,老艾坪村142户462人都有了一份脱贫保障。

“老乡,你的手册在哪里?”这样的场景在长塘村也并不陌生。4月份,县纪委监委在走访“四不摘”算“脱贫账”时,发现贫困户龙某的《扶贫手册》不见了,追问得知他借钱交了4.8万元买“扶贫房”。在发现这一问题线索后,洞口县纪委监委、县公安局立即成立联合调查组,连同乡里和村里最终成功帮助龙某追回了这4.8万元。

2020年,洞口县纪委监委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统揽纪检监察工作全局,扎实开展“一季一专题”、信访动态清零、“一部门一清单”等十三项“护航”行动。2020年上半年共发现问题550个,扶贫领域立案51件,查处264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40人,追缴资金570万元,退还群众资金317.3万元。(洞口县纪委监委:谢志刚、葛晓华)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作者:谢志刚 葛晓华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