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纪委监委:发挥协同效应 深化标本兼治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作者:甘艳 刘佳 编辑:闵美颖 2020-07-24 08:56:32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作为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重要内容作出部署。“三不”相互融合、环环相扣,体现了内因和外因、自律和他律的辩证关系。

近年来,湖南省长沙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刻把握“三不”蕴含的内在联系,发挥协同效应,深化标本兼治,凸显案件查办综合效应,推动惩治震慑力与制度约束力、文化影响力贯通联动,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强化“不敢”的敬畏,下好“不能”“不想”的先手棋

不敢腐是“三不”一体推进的前提,通过强力惩治形成震慑,使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因敬畏党纪国法而“不敢”,为逐步形成“不想”的自觉夯实基础,为完善“不能”机制提供条件。

长沙坚持“严”的主基调,抓好惩治不松懈。持续正风肃纪反腐,深入查摆和纠治“四风”问题,在作风建设上寸步不让。今年1至6月,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3起,处理243人,处分127人。聚焦关键少数,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行业和重点领域,行贿受贿一起查,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深入治理领导干部及其亲属利用其职权“提篮子”“打牌子”问题。大力整治扶贫领域、生态环境、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等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今年上半年,长沙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共立案829件、结案581件、处分549人,其中县处级干部17人。先后查处了长沙房产(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田安阶,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原委员、管委会原副主任詹立明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运用“四种形态”处置3799人,其中第一、二种形态分别占比85.7%、10%,通过“红脸出汗”,及时进行提醒警示。

健全“不能”的机制,打好“不敢”“不想”的主动仗

不能腐是“三不”一体推进的保障。通过健全管党治党工作机制,以案促改扎紧制度笼子,强化监督增强制度刚性,从而实现因制度而“不能”的目标,为“不敢”“不想”赢得主动。

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长沙在全市推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醒制度,针对市纪委监委、市委巡察机构等在监督执纪执法中发现的下级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力、作风纪律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等,由市委书记、市长约谈该单位负责人或发出主体责任提醒函,从而加强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管。同时,市纪委监委加强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督促和支持,通过落实案件查办、提名考察、履职考核以上级纪委监委为主的要求,传导压力、提供后盾,推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强化责任担当,做实同级监督。

在此基础上,长沙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一案一剖析,对每起案件的问题根源、制度漏洞和监管短板进行深入分析,推动边查办案件边整改。用好监察建议书,围绕监察对象所在单位廉政建设和履行职责存在的问题等方面,“量身定制”监察建议书,“把脉问诊”提出强化管理、健全制度等建议。对发案数量较多、问题线索集中的单位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画像”,推动管党治党责任的落实,做到查办一起案件就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今年3月,市监委针对长沙银行原副行长孟钢严重违纪违法案暴露的问题发出监察建议书,督促该行对照监察建议,完善了干部选拔任用、项目招投标、服务外包采购、贷款审批发放等6个重点领域管理制度。

致力于推动“四个监督”贯通协同,长沙将以案促改后制度执行、巡察整改情况等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针对巡察反馈的联系单位市产投集团“制度缺位”问题,跟进监督整改过程、检查验收整改实效,推动该集团梳理健全68项制度。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将卫健系统巡察整改中医药采购、医疗服务等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全程督查,推动市卫健委出台《长沙市公立医疗卫生机构低值医用耗材及检验试剂阳光挂网采购监督管理相关规定》等制度。

提升“不想”的觉悟,增强“不敢”“不能”的自觉性

不想腐是“三不”一体推进的防线。正气存内,邪不可干。要用查处的典型案例进行反面警示,以先进理论和文化开展正面引导,从思想源头上消除党员干部贪腐“病菌”,从而提升“不敢”“不能”的自觉性。

每一起案件办结后,长沙市纪委监委都会到发案单位宣布处分决定,指导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解剖麻雀式”的案例剖析和警示教育大会,进行全方位廉洁教育。今年已组织市生态环境局、国资系统、长沙银行、建发集团等单位深入开展以案释纪。

长沙面向全市党员干部分类分层次有针对性开展警示教育。以县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对象,开展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向力力案、长沙市政府原副市长李晓宏案为镜鉴的警示教育;分类拍摄本地国企违纪人员案例警示片《黑洞》,及党政机关违纪人员案例警示片《代价》《迷航》等;组织同类职务人员旁听职务犯罪庭审,编印发放忏悔录;用好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组织党员干部及其家属参观。用身边人的惨痛教训教育警醒党员干部,形成了触及灵魂、振聋发聩的教育效果。

坚持对受处分干部开展回访,跟踪了解受处分后的动态,引导他们真正从内心深处认识错误、接受处分,帮助他们加固遵规守纪的思想堤坝。同时,坚持为担当者担当,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及时公开澄清正名,弘扬正气,保护干事创业积极性。

开展正面引导,帮助党员干部提升“不想”的觉悟。长沙以“赶考”为主题,连续11年每年3月23日开展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警示日活动。注重文化引领,厚植社会廉洁土壤,依托地铁网络等公共媒介开展廉洁文化宣传,重点打造了橘子洲·青莲站和省政府·清风站两个廉政文化主题站。开展家风建设,彰显共情效应。编写长沙传统家规家训书籍《清白传家》,征集刊发“廉洁家书”,组织“践行十九大·涵养好家风”长沙市家风分享会等。

长沙以坚定理想信念、塑造正确价值观为目标,通过正反两方面的教育引导,着力实现在“不敢”的基础上加持“不想”的自律,为“不能”的实现形成自觉。(长沙市纪委监委:甘艳、刘佳)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作者:甘艳 刘佳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