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市北塔区纪委监委:以案促改廉洁单位创建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作者:黎娜娜 刘爽 编辑:闵美颖 2020-06-29 17:12:06
时刻新闻
—分享—

“要以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深刻吸取欧阳刚违纪案的教训,时刻警醒自己,做到警钟长鸣……”近日,邵阳市北塔区委常委班子召开欧阳刚违纪案“四促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今年以来,北塔区委主动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职责,以欧阳刚案整改为抓手,通过打好“以警示教育养廉、以风险排查促廉、以专项整治建廉”的以案促改组合拳,化压力为动力,进一步深入推进全区廉洁单位创建工作,使廉洁之风入耳、入脑、入心。

以警示教育养廉,筑牢“防腐墙”。严格落实市纪委监委《纪律检查建议书》要求,召开全区党员领导干部专题警示教育大会,全区副科级以上干部共300余人参加会议。6月份以来,各单位党委(党组)根据欧阳刚案“四促”整改要求,陆续召开领导班子“四促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让更多的党员干部红脸出汗、知错知止,切实解决主体责任空转问题。区纪委监委将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纳入日常监督范围,纳入创建“廉洁单位”创建内容。同时,充分利用清风北塔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开设“警示教育”专栏,及时宣传党规党纪、曝光典型案例,常态化开展党风廉政教育。

以风险排查促廉,提高“免疫力”。全区各级党委(党组)根据单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外部环境,结合巡察发现的问题,查找容易出现廉政风险点的因素及环节。各班子成员结合个人岗位、日常工作任务与职责,认真查找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根据排查出来的廉政风险清单,有针对性进行整改,将之纳入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员干部组织生活会个人对照检查内容、纳入创建廉洁单位工作计划,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如区行政审批局结合日常工作任务和职责,共查找出营商环境、窗口服务、公务接待、办公用品采购、电子政务管理等5个方面廉政风险点,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并有针对性在全区部署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整治工作。

以专项整治建廉,编织“制度篮”。针对欧阳刚案中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先后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国家公职人员收受红包礼金及违规放贷、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重点项目管理、利用职务便利或职务影响为本人及亲友低价购房问题等6个专项整治。截至5月31日,全区55个行政事业单位1224名国家公职人员进行了自查自纠,填写了《国家公职人员收受红包礼金及违规借贷问题情况自查表》,签署了承诺书,相关问题线索正在进一步核查中。针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该区陆续研究出台《北塔区重点项目管理办法(试行)》《2020年北塔区重点项目考核细则(试行)》和《北塔区重点项目管理“九严禁”规定》,进一步补好补牢制度“篮子”。(北塔区纪委监委:黎娜娜、刘爽)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作者:黎娜娜 刘爽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