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杜家毫: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来源:新湘评论 作者:杜家毫 编辑:闵美颖 2020-06-22 10:58:32
时刻新闻
—分享—

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中共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杜家毫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从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进行审视和谋划,将其摆在三大攻坚战的首位作出强调和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2019年两次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等场合,反复告诫全党同志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从某种意义上反映出应对公共卫生安全的短板和问题,更充分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防范化解风险的深刻洞察力、预判力、驾驭力。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促进思想行动再对标再看齐,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以湖南的安全稳定为全国安全稳定作贡献。

经常对标对表,牢牢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思想武器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首先思想认识要上去,把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在这个问题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解决“船和桥”的问题,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围绕为什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强调我们党是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的政党,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如果发生重大风险又扛不住,国家安全就可能面临重大威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就可能被迫中断。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准备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绝不能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等重大论断,都体现了强烈的风险意识、底线思维。围绕防范化解哪些重大风险,就防范化解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重大风险作出深刻阐述,指出各种风险我们都要防控,重点要防控那些可能迟滞或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全局性风险。比如讲到政治风险,强调西方敌对势力在我国策划“颜色革命”的战略图谋是长期的,千万不能麻痹大意、心慈手软;比如讲到意识形态风险,强调一个政权的瓦解往往是从思想领域开始的,思想防线被攻破了,其他防线就很难守住;比如讲到互联网风险,强调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比如讲到科技风险,强调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是最难掌控但必须面对的不确定因素之一,抓住了就是机遇,抓不住就是挑战;比如讲到公共卫生风险,在2018年省部级培训班上就指出,“像非典那样的重大传染性疾病,也要时刻保持警惕、严密防范”,等等。这些论述字字千钧、振聋发聩、令人警醒。围绕如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强调增强斗争精神,提高风险化解能力,健全风险防控机制,明确了“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基本政策。对习近平总书记这些要求,有没有真正入心入脑、见行见效?存不存在贯彻上的落差温差偏差问题?我们要结合思想认识和具体工作特别是这次疫情防控的实际,深入对照检查、认真对标对表,在深化思想认识中提高站位、明确思路、狠抓落实,确保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把立足于“防”摆在突出位置,下好先手棋、打有准备之战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防范”与“化解”的辩证统一,其中“防”是先手棋,“化”需真本事。无数事实表明,有风险不可怕,缺乏风险意识才是最大的风险。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安的战略主动战,前提是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不能临时抱佛脚、遇事乱阵脚。怎样打有准备之战?关键是做到“三个始终”:始终保持居安思危的忧患。矛盾普遍存在,风险无处不在。一个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又产生了,事业发展就是在不断解决矛盾、化解风险中推向前进的。我们既要看到全省形势总体是好的,也要看到习近平总书记讲到的重点领域风险在湖南都有不同程度体现。比如,湖南历来是境外敌对势力实施渗透、颠覆、破坏活动的重点地区,湘籍“民运”分子、“法轮功”、境外宗教组织等比较活跃;意识形态领域存在不少风险点,每逢重要节点噪音杂音明显增多,稍有不慎就可能形成舆论漩涡;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实体经济、政府债务、金融、房地产等都存在风险,特别是受这次疫情影响,各领域风险传导叠加的趋势更加明显。即便是具体工作,面临的风险也不少,比如脱贫攻坚已胜利在望,但仍面临近20万脱贫不稳对象和边缘贫困人口易返贫致贫、产业发展难以持续等风险挑战;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防止国外疫情输入倒灌的风险明显加大。只有强化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凡事从最坏处准备,向最好处努力,才能有备无患、遇事不慌、临危不乱,牢牢把握主动权。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谨慎之心就是对风险因素要有底线思维,对解决问题要一抓到底,一时一刻不放松,一丝一毫不马虎。在风险防控上打有准备之战,就要增强谨慎之心、坚持底线思维。推改革有改革的底线,促发展有发展的底线,抓环保有环保的底线,要时刻保持警惕和谨慎,切实以底线思维界定和防范风险,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把困难和挑战估计得充分一些,把应对预案做得周密一些,在守住底线的前提下解决问题、实现目标。始终保持见叶知秋的敏锐。预判风险所在是防范风险的前提,把握风险走向是谋求战略主动的关键。过去毛主席讲,预见就是预先看到前途趋向,如果没有预见,就不叫领导。防范化解风险必须增强工作前瞻性预见性,善于见微知著、未雨绸缪。要常观大势大局,提高敏锐性鉴别力,准确洞察发展走势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科学把握风险传染、转化、联动规律,警惕“黑天鹅”、防范“灰犀牛”,有针对性地做好应对准备。只有这样,才能把矛盾消解于未然、把风险化解于无形。

切实把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搞对头,更加科学主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防范化解风险是一门科学,不能蛮干、硬来、搞大呼隆。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掌握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科学方法论,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科学性有效性。概括起来,要突出“三个结合”:第一,把补短板和固底板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用“木桶原理”警示全党,“既要善于补齐短板,更要注重加固底板。防控和化解各种重大风险,就是加固底板”。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是发展的基础,防范化解风险必须坚持一手抓发展、补短板,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到以发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以发展降低风险发生概率、以发展增强应对风险底气;一手促安全、固底板,针对政治、经济、互联网、生态、应急管理、公共卫生等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逐项查漏补缺、逐个精准拆弹。第二,把建机制与强能力结合起来。风险治理,既是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对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考验。要认真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完善国家安全体系和公共安全体制机制的部署要求,建立健全风险研判机制、决策风险评估机制、风险防控协同机制、风险防控责任机制,既推动风险治理前置防线、前瞻治理、前端控制,又着力健全源头治理、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把提高风险治理能力作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中之重,促进各级干部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游泳中学会游泳、在战争中学会战争,增强驾驭风险的能力和本领。第三,把打攻坚战与打总体战结合起来。各层级各领域重大风险并非孤立存在,而是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具有境内外互动、跨区域联动、跨群体聚合的特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既要一个一个风险全力攻坚、定点清除,但又不能局限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要增强全局意识、系统思维,善于打总体战,注重从整体上把握和防控风险,防止风险累积扩散、发生连锁反应。从湖南来讲,无论是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还是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都不能只抓一点、不及其余,必须整合各方力量、协同各条战线、科学排兵布阵,做到既打攻坚战又打总体战。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关键在领导带头。这次疫情防控实践证明,越是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冲在前、作表率的地方,其防控效果就越好。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要求,坚持知责负责、守土尽责,切实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坚决维护全省大局安全稳定。

    来源:新湘评论

    作者:杜家毫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