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岳区纪委监委:“四抓”联动全力护航决胜脱贫攻坚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作者:刘芳 编辑:闵美颖 2020-06-11 10:48:07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衡阳市南岳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一目标任务,始终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统筹抓好预防、督查、问责、整改四个方面的工作,切实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进一步发挥好监督保障作用。

联点监督抓预防。建立“两联四督”制度,委领导班子成员及6个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根据分块对口的原则,全覆盖联系全区30个扶贫领域专项治理成员单位,“嵌入”监督各单位党委(党组)落实扶贫工作及扶贫领域专项治理任务全过程。立足抓早抓小,指导参与各单位深入开展扶贫工作重点环节廉政风险防控、正反面典型教育、相关问题线索自查自纠,切实从源头预防扶贫工作中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尽锐出战抓督查。聚焦“四个严查”,统筹落实“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回头看”、专项巡察“回头看”及“三进行动”的工作要求,精心组织开展全区扶贫领域一线监督检查大行动。45名纪检监察干部带着责任和感情,沉下身心,带领相关职能部门的骨干力量,分组深入全区41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42户低保户、191户重残户、202户分散供养特困户进行走访,通过“末梢”监督发现扶贫领域6类42条问题线索。

快查快处抓问责。建立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专项台账,实行编号“一站式”管理,落实优先查处、快查快处的工作机制,每半月开展一次问题线索处置“回头看”,跟踪问效,动态清零。对情节轻微的问题,灵活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督促立行立改;对情节严重的问题,组织专班集中攻坚,落实“一案三查”。今年1月至5月,共排查相关问题线索50件,办结42件,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6人。

标本兼治抓整改。对查处的扶贫领域案件一律在党政门户网和寿岳清风微信平台第一时间通报曝光,并印发案件通报至全区各单位,督促各单位特别是案发单位做好以案反思、以案促改工作。从所有已查处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中筛查出典型性、普遍性的问题,以交办函或纪律检查建议书的形式,及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党委(党组)剖根究源, 对症下药,今年1月至5月,该区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健全扶贫领域制度规定5项。(南岳区纪委监委:刘芳)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作者:刘芳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