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市南岳区祝融街道:立家规家训助推建设“清风文明型”街道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作者:蒲玲 编辑:闵美颖 2020-06-09 15:07:26
时刻新闻
—分享—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支柱、硬核实力,家风连着党风、政风,影响着社风。家风正则党风正,党风正则政风清,政风清则社风淳。

中华民族自古就重视家庭建设,五岳独秀的南岳,不仅传承了湖湘文化中“敢为人先”的敢拼敢闯精神,迈着稳健的步伐朝着建设国际精品旅游目的地的目标阔步前行,而且弘扬了湖湘文化中蕴含的家庭家教、家风家训等廉洁思想,营造着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一踏进祝融街道岳庙社区御街小区康果然老师的家门,一幅装裱古朴雅致的《家规》便映入眼帘:精美的颜楷书写着“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劳动致富勤俭持家 不义之财分文不取……”

作为“南岳八老”(南岳本土八位老书法家)之一,康果然老师虽已进入耄耋之年,但他浑身散发着温文尔雅恬淡超然的文人雅士之气。说起家规,康老是深有感触,娓娓道来:夫妻俩已过金婚,共孕育两个儿子,一个在南岳区某机关单位退休,一个在深圳成家立业。说起博士毕业后在深圳某厅级机关单位任职的孙女,康老喜悦之情更是溢于言表,“打小就孝顺,记得有次我生病了,她守在床前一个晚上没休息,参加工作后我和她奶奶吃的穿的用的全部是她买的,几乎每天打电话拉家常……”“这个家规是孩子们聚在一起依照祖上的家规家训讨论出来的,由我自己书写,因为是大家都认同的,所以都遵守得很好。”后来才了解到,康老师祖上是南岳有名的旺族康氏,后人为纪念其祖康保泰教子有方、重视教育,出资兴建保泰祠,希望子孙后代铭记家训,懂得感恩父母祖先。如今,康果然老师家依然家风醇正,孝亲、睦邻、亲友、修身、清正,是祝融街道乃至整个南岳区的模范表率,这也是康家谨遵家训、严格家教家风的必然结果。

多年来,祝融街道秉承“以廉政文化浸润人心、以制度规范行政行为、用心用情化解矛盾”的党风廉政建设理念,持续开展“亮家规、谈家风、学范例,弘扬社会文明”系列活动,多次被区委政府评为“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

下阶段,祝融街道将在立足建设“清风文明型”街道上持续发力,开展“传承家风家训 弘扬廉洁美德”暨廉政文化进社区进小区进家庭系列活动,通过举办家风家训书画展、宣传表彰优秀家风家训典型人物、编辑优秀家风家训家规集、建设家风家训馆、打造廉政文化示范小区等,进一步弘扬湖湘廉洁文化,倡导良好家风家教,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培养现代文明人格。(南岳区祝融街道纪工委书记:蒲玲)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作者:蒲玲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