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绥宁:“五步工作法”开展脱贫攻坚“护航行动”入村督查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作者:唐婷 编辑:闵美颖 2020-05-20 08:36:14
时刻新闻
—分享—

“大姐,你的小儿子现在有书读了吗?”“村里的干部帮我联系了市里的特教学校,我儿子已经去读了,吃住不要钱,只要交40元的保险费。”这是日前绥宁县纪委监委开展脱贫攻坚“护航行动”入村督查时发生的一幕。

5月12日至14日,根据省、市纪委监委部署安排,绥宁县纪委监委组织67名纪检监察干部奔赴15个乡镇67个贫困村,通过“一听二摸三促四查五督”的“五步工作法”开展脱贫攻坚“护航行动”入村督查活动。

听群众呼声。督查人员一人一村,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走访村民不少于10户,做到“六必走”,危改户必走、易地搬迁户必走、边缘户必走、信访户必走、无生活来源户必走、无劳动能力户必走。此次督查中,共收集群众诉求138条,当场解决问题24个。如,黄土矿镇源头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刘郁来开办了小型养殖场,现有黄牛30多头、黑山羊100多头。在得知其想再购买10头繁殖能力较强的母黄牛但苦于没有资金后,绥宁县纪委书记唐远伟马上组织镇村干部、扶贫队员、银行信贷员进行会商,为刘郁来扶贫小额信贷开辟了绿色通道。短短几个小时,5万元的扶贫小额信贷款就打到了刘郁来农商银行的账上。

摸问题线索。围绕基层“微腐败”,扶贫工作不实、作风漂浮,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四不摘”政策落实不力等方面问题进行“点穴式”摸排,在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中获取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不受侵害。此次督查发现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15条。

促信访化解。结合“带着板凳进村”活动,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把问题解决在群众“家门口”,有效化解基层信访举报问题。对确有实际困难且符合政策要求的尽量予以解决;对不符合政策要求的耐心做好政策解释工作。此次督查中开展“带着板凳进村”共接访382人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24个,化解群众矛盾8起。

查整改情况。对前期脱贫质量“回头看”发现的535个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再督查,督促整改完成406个,对整改不力、不到位的129个问题进行再整改。如,黄土矿镇自然村危改户李某孝家新房已建成入住,但木质旧房仍未拆除。经了解得知其母想将旧房木头卖掉换钱,所以迟迟未拆。在经过工作人员与村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员耐心做政策解释工作后,终于说服其母亲尽快将旧房拆除到位。

督“廉洁村”创建。绥宁县纪委监委印发《绥宁县“廉洁村”(社区)创建指导意见》,对村(社区)创建“廉洁村”提出“十有”标准,即认识有高度、创建有方案、组织有保障、管理有制度、治理有效能、监督有机构、教育有阵地、乡风有新貌、群众有认同、干部有口碑。67名督查人员对照创建“廉洁单位”二季度“十个一”任务清单落实情况进行逐项检查,督促村支两委按照“十有”标准抓实抓细“廉洁村”创建,确保人人有任务,个个抓落实。(绥宁县纪委监委 唐婷)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作者:唐婷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