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绥宁县纪委监委:以“十有”为指导推进廉洁村创建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作者:李叶青 编辑:闵美颖 2020-05-18 15:14:16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5日上午,绥宁县东山乡翁溪村正在为一场“别开生面”的党课做准备。“前段时间我们村观看《歧路》警示教育片反响特别好,这次我们准备邀请我们乡的党委书记来给我们上廉政党课。”翁溪村的村支部书记说道。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绥宁县委关于开展创建“廉洁单位”的通知》文件精神,绥宁县纪委监委以“十有”为标准推进“廉洁村(社区)”创建,进一步增强“廉洁单位”创建工作的针对性。

认识有高度。紧扣制度建设主线,突出思想文化支撑,强化监督制约保障,打造干部清廉、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廉洁村(社区)。

创建有方案。明确创建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和组织领导。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有机结合,做到“一村一案”。

组织有保障。由乡镇包村班子成员兼任廉洁村(社区)创建领导小组第一组长,乡镇纪委班子成员分片兼任廉洁村创建指导员,县纪委监委联系片区的班子成员和纪检监察室先关成员兼任廉洁村创建督导员,加强对廉洁村社区创建的领导、指导与督导。

管理有制度。以廉洁村创建为契机,对照村民群众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逐村建立“四议两公开”制度、村财乡管制度、村务党务公开制度、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等。

治理有效能。以村支两委干部为责任主体,从“对账理事”“村民说事”“小微权力清单”三个维度共同完善乡村社会治理体系。

监督有机构。选优配好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加强对村级决策决议执行情况监督、村务党务公开监督、财务管理监督、重大事项监督等。

教育有阵地。建立廉洁文化活动室,组织党员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上党课。在村落等醒目位置设立廉洁文化宣传栏,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明底线,营造廉洁文化氛围。

乡风有新貌。建立健全村规民约,大力提倡移风易俗,文明操办红白喜事,以先进典型促村民改陋习、树新风,积极引导群众崇德向善、勤俭节约。

群众有认同。组织开展家庭警示教育课、家庭助廉从我开始等系列廉洁文化活动,营造广大干部群众学廉崇廉尚廉的良好氛围。

干部有口碑。以“班子守廉、公开晒廉、监督保廉、发展固廉”为主线,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实现群众“零”信访,村组干部和党员“零”违纪。

截至目前,全县共为党员干部上党课234次,组建33支“廉内助”家访小分队走进村干部家中,对干部的家属开展廉政“家访”260余次。今年1至4月全县共受理纪检监察信访业务内举报31件,其中反映农村党员干部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件16件,同比下降10%。(绥宁县纪委监委:李叶青)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作者:李叶青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