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村宅基地和住房建设管理有新动作 三部门联合为农民兄弟谋福利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编辑:闵美颖 2020-05-15 11:32:4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15日讯(记者 杨朝文)农村宅基地管理和农村村民住房建设管理工作涉及农村千家万户,事关村民安居乐业。5月14日下午,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湖南省自然资源厅、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三部门就上述工作进行详细部署,并结合各自管理职责,明确突出任务,让农民住得舒心又放心。

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年内基本完成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确权登记

随着农村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广大农民在摆脱贫困走向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迸发出强大的建房热情。据初步统计,近十年来,湖南每年农村住房建设和改造数量大约有35万户,建造面积约7000万平方米。

为切实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按照国家和省相关工作安排,2019年以来,湖南省自然资源部门全面开展农村宅基地房地一体权籍调查和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通过全面调查登记房屋权属、界址测量、宗地和房屋面积计算等,实现“应登尽登、能发尽发”。

据初步统计,全省宅基地总量约为1496万余宗,总面积26.97万公顷,需要完成登记宅基地共计1362万余宗。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赖馨正介绍,今年年内将基本完成全省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

目前,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已经印发《加快推进“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方案》,按照“省级统一制作工作底图,县级统一调查制图,乡镇、村统一核查申请,县级统一制证颁证”的总体思路推进,力争2020年底前完成成果整理、数字化处理和入库,实现信息化管理,为村民建房管理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送图下乡,送技术下乡

农房是农村人情往来中最为看重的“门面”,从今年开始,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按照《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办法》,重点抓好农村住房设计、施工质量安全、农村建筑工匠管理服务等三方面工作,指导农村村民把住房设计得既美观又实用,建造得更加安全又耐用。

今年以来,湖南省住建厅在全省公开征集农村住房设计方案300多例,经过专家评审后确定100个优秀设计案例,并通过“湖南住建”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公开投票。湖南省住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易小林介绍,投票结束后,住建厅将编印《湖南农村住房设计100例》,开展送图下乡,并将电子图集上传至厅门户网站等网络平台,供全省农民兄弟免费下载使用。同时,各级住建部门也将广泛收集群众认可的典型设计方案和农户反馈的意见、建议,确保图集接地气、有人气。

易小林表示,接下来,各级住建部门还要履行好建筑工匠培育责任,建立健全农村建筑工匠培育机制。通过制定农村建筑工匠培训计划,定期组织农村建筑工匠开展技能培训或开展继续教育等方式,不断提升建筑工匠技能水平,满足农村住房建设对建筑工匠数量和质量的需求。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盘活“闲置”资产 助推乡村振兴

据湖南省统计局发布数据,2018年末,湖南全省乡村户籍人口4806.86万人,全省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为34.39%;全省常住乡村人口3034.08万人,比2017年末减少79.05万人。随着城镇化加速发展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工作的不断推进,空心房、闲置房成为农村沉睡的资产,如果能有效加以盘活利用,农村发展将迎来新的活力。

在今天下午召开的会议上,湖南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袁延文指出,在全面加强农村宅基地规范管理的基础上,各地还要积极研究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的可行性办法,总结推广利用闲置宅基地发展乡村旅游、农村民宿、家庭工场、手工作坊等农村产业的经验典型,切实激活闲置宅基地这一“沉睡资产”。目前,全省不少地方围绕农村宅基地做文章、谋发展,已经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比如长沙县开慧镇探索的农村民宿“慧润模式”,常德市桃花源管理区成立的农宅合作社等等。

同时,利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2018年以来,湖南省已累计审批复垦规模19.3万亩,其中宅基地复垦规模占70%左右;2020年,湖南省自然资源厅与省扶贫办联合印发《充分利用农村闲置宅基地建设扶贫车间的通知》,进一步加强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制度保障;按照国家统一部署,自2015年3月起在浏阳市启动的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探索宅基地使用、退出、流转等制度,目前已经形成试点总结成果上报国家。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0/05/18/72695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