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一公里”到“一米” ——长沙岳麓区望月湖街道“纪工委社区工作日”让纪检监察工作与群众面对面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编辑:闵美颖 2020-05-15 09:22:08
时刻新闻
—分享—

“在老百姓心目中,纪委干部都是坐在办公室查案子,是非常严肃、难以接近的,我们有时候想去找他们反映情况又不敢去。现在街道开展‘纪工委社区工作日’活动,每周五街道纪委干部都会到社区来现场办公,让我们更容易向他们反映情况了。而且通过与他们的接触,感觉他们也不是那么严肃、难以接近。”望月湖街道岳龙社区居民肖芳说起望月湖街道正在开展的“纪工委社区工作日”活动,高兴之情溢于言表。这是5月9日望月湖街道纪工委创新工作机制,第一次到岳龙社区开展“社区工作日”活动现场发生的一幕。

当天一早,街道纪委书记朱继忠带领工作小组和岳龙社区书记、主任、户籍民警、居民代表,在前期安排部署和宣传发动的基础上,就如何更好地开展“社区工作日”活动进行再次强调。上午,工作小组调阅了近期社区党总支工作记录和支部活动资料。随后,工作人员在没有社区工作人员陪同的情况下,随机走访了党员、楼栋长和居民12户,并与居民群众进行了沟通交流。下午,针对目前居民群众最关心的社会兜底保障工作,与负责社区低保、社保、住保的工作人员进行谈话。通过现场了解,从“放改服”改革以来,各种信息平台整合后,需要居民群众提交的资料减少了,审核发放的流程简化了,确实方便了居民群众办事,但仍然存在高龄补贴异地复核困难的问题。在整整一天的工作时间里,工作小组开展谈话5人次,收到调查问卷12份,意见建议2条,现场交办问题1个。工作小组要求社区进一步加大宣传,让居民群众熟知“社区工作日”的流程和要求,更多地参与到活动中来,更好地促进社区工作、提升干部作风。下一步,街道纪工委将结合收集的意见、建议和问题,督促各相关办所和社区一起完善制度、规范流程、提升服务。

据了解,岳麓区望月湖街道纪工委为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工作要求,结合《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的贯彻落实,把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变为最后“一米”。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支持下,决定从2020年5月开始,组织开展“纪工委社区工作日”活动。每周星期五,街道安排纪检监察干部和社区纪检委员、户籍民警、党员代表组成工作小组,到专门设置接待室现场办公,通过接访处访、问卷调查、走访座谈、查阅资料、交办督办等方式,重点查找社区和机关办所,在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社区党组织生活开展、基层治理问题处置、强民惠民政策执行、工作人员履职担当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力争解决一批制度执行不到位、组织生活不正常、群众意见不回应、落实工作不担当的问题,重拳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以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提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氛围,护航风清气正的街区发展环境。(岳麓区望月湖街道纪工委)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