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靖:落实“四不摘”稳定脱贫不返贫

来源:清风杂志社 作者:彭玮 龙术娥 编辑:闵美颖 2020-03-27 15:42:32
时刻新闻
—分享—

“当下正是栽种幼苗的好时节,现在种下柑桔小树,三五年后就是‘摇钱’的大树……”连日来,保靖县纪委监委驻复兴镇鸭坝村第一书记彭万贵每天清晨,拿起锄头就往村部对面的半山腰上走。新开荒的200亩柑桔园将种满6000棵树苗,这让彭万贵十分高兴。

复兴镇鸭坝村是国家级深度贫困村,2019年全村脱贫。刚摘掉“贫困帽子”的鸭坝村,“百亩柑桔园”就立即动工,全村老百姓干劲十足。

“都是靠国家的政策,我们一家老小才能搬进新房子,才能过上好日子。如果没有政策,真不知道日子要怎么过下去……”复兴镇鸭坝村一组的彭图良曾是驻村工作队重点关照对象户,说起易地扶贫搬迁自己没掏一分钱修建150平方米的新房子,他开心得合不拢嘴。2019年鸭坝村全村脱贫,彭图良一家子也告别了“苦日子”,迎来新生活。

彭图良曾因一场大病,积蓄没了,收入断了,欠了一身债务,全家人的生活十分窘迫。如今全村脱去贫困的帽子,自己家里的旧房子也变了新房子,驻村工作队会不会撤?家里享受低保、教育补助等政策会不会取消?想搞些产业,还能有政策帮扶吗?彭图良担心自己没有劳动力,没有政策的帮助,家里的日子会比脱贫前更难过。

“这样的担心不无道理,县里摘帽了,村里脱贫了,但并不意味着消除全部贫困。”鸭坝村第一书记彭万贵说,全村有9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020年人均收入高于国家标准贫困线,村里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如今攻坚期内原有扶贫政策保持不变,老百姓对幸福生活更有盼头,也更有干劲了。

近年来,生姜种植是鸭坝村的主要产业。“生姜对土壤要求极高,且不能连续种植,不然减产很严重。”该村书记石太宽说,种植生姜每亩可获得3000元以上的收入,加上政府补贴,老百姓的收入比较稳定,但去年生姜产量出现下滑,要保证脱贫不返贫,还得靠产业,要大家一起行动起来。

“去年年底就计划要打造‘百亩柑桔园’,并发动6户种植大户带头,如今已经完成了200亩的栽种。”彭万贵春节返村后,每天忙着柑桔栽种的事,一刻也没有闲着。“长短结合、多条腿走路”是彭万贵结合鸭坝村实际情况定制的产业模式,这样可以减少返贫风险,种植生姜当年即产生效益,而柑桔三年挂果,村民因此又能多一份收入。

同时,保靖县明确了贫困村退出后,在一定时期内国家原有扶贫政策保持不变,支持力度不减,留出缓冲期,确保实现稳定脱贫。“有政策支撑,心里才更踏实。”望着荒山变果园,彭图良悬着的心放下了,等身体调养好些后也准备种植柑桔,加入合作社。

“刚摘掉贫困帽的群众,致富能力还不是很强,返贫风险高。”保靖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唐正说,脱贫攻坚工作要实打实干,要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要求,从过去的经验教训中,厘清工作思路,找准问题症结,充分整合资源,精准发力,重点关注脱贫后如何持续发展、政策如何有效延续,做到真正摆脱贫困影子、甩掉贫困根子,确保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保靖县纪委监委:彭玮、龙术娥)

来源:清风杂志社

作者:彭玮 龙术娥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