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年志愿者⑤丨湖南共青团开展“为奉献者奉献” 志愿服务活动 关爱一线医护人员家庭

来源:红网 作者:李昊徐 编辑:朱婷劼 2020-03-18 10:50:02
时刻新闻
—分享—

??4.png

3月5日,“为奉献者奉献”志愿关爱专项行动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启动。

??6.png

湖南省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多支青年志愿者队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5.png

志愿者为一线医护人员家属送去慰问物资。

红网时刻3月18日讯(通讯员 李昊徐)今年3月,三湘大地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有一个共同的主题。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共青团湖南省委启动了“为奉献者奉献”志愿关爱专项行动,全省各级团组织、志愿服务组织行动起来,主动对接1498个支援湖北疫情防控的一线医务人员家庭及其家属,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关爱行动。

3月5日,“为奉献者奉献”志愿关爱专项行动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启动,湖南省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多支青年志愿者队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来自中建五局、湖南建工集团、长沙文星修理厂、俞文清燕窝饮品有限公司、碧桂园印象、虎牙直播等企业的青年志愿者和长沙市飞翔教育创新发展中心和长沙市虹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社会组织的一线社工共同参加活动,开展“一对一”结对活动,并为湘雅医院的一线医护人员家属送去慰问物资。

自疫情发生以来,共青团湖南省委高度重视对全省医务工作者的关心和关爱,为切实解决湖南省援鄂医务工作者的后顾之忧,响应团中央号召在全省开展同舟共济·青春偕进“为奉献者奉献”志愿关爱专项行动。

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团省委整体统筹、各级团委积极响应,全省14个市州、70余个高校团委、10余家企业和社会组织主动对接,建立起省内援鄂医护人员名单、家庭成员需求台账,构建一对一结对帮扶体系。以省、市两级应急志愿服务直属队为组织基础,按照社区化原则,就近招募志愿者,为一线医护人员提供家庭护理、子女关爱、生活必需品采购等志愿服务。

其中,高校附属医院直接由高校团委对接开展手拉手志愿服务活动;省属地方医院由团省委学校部统筹,来自全省37所高校的139名全省青马工程学员、本科院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和学生社团负责人成为“为奉献者奉献”学业辅导志愿者,通过手拉手志愿服务专项活动一对一服务139个家庭有需求的家庭;各市州地方医院由当地团组织负责对接;其中省级应急志愿服务总队按照“结对加接力”的形式重点服务湘雅医院、湘雅附二、湘雅附三,采取“一个社会组织+一家企业+一所高校”服务一家医院的形式,由中南大学和中建五局、湖南建工集团、湖南交水建集团以及长沙市飞翔教育创新发展中心和长沙市虹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社会组织进行志愿者配备和资源链接,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已经建立了全省1498个援鄂一线医护人员家庭情况的台账,争取做到服务全覆盖。

全省市州团委也积极响应,同步开展“为奉献者奉献”志愿关爱活动。

长沙团市委面向社会公众发起“抗击新冠疫情守护白衣天使”专项资金募集活动,共募集善款178.8243万元,分批次捐赠给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等一线防疫单位,同时组织 320名青年志愿者为有需要的一线抗疫工作者和广大市民提供心理咨询、疏导及安抚等方面的志愿服务。

湘潭团市委通过摸底湘潭市中心医院一线医护人员的急切诉求,组织开展关心关爱受疫情影响青少年精准志愿服务活动,精准满足一线医护人员子女、孤困儿童等受疫情影响青少年的不同需求。

岳阳团市委建立了关爱援鄂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家属、防疫一线青年志愿者心理援助服务平台,先后组织80名青年志愿者为121户医务人员家庭提供志愿服务,为他们带去“暖心信”、“暖心事”、“暖心话”、“暖心课”和“暖心包”。

怀化团市委先后到72位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家中慰问,并发起怀化共青团12355“隔毒不隔心”心理援助特别行动,安排3名心理咨询师与支援湖北家庭建设一对一的心理咨询帮扶。目前,共组织200名青年志愿者为159户医务人员家庭提供志愿服务。

娄底团市委招募青年志愿者107名,结对关怀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56户,累计提供“一对一”人文关怀服务156次。同时,安排52名心理咨询师与支援湖北家庭建设一对一的心理咨询帮扶,为有需要的老人和未成年子女提供舒缓压力、陪伴聊天、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

邵阳团市委招募30余名在校大学生志愿者为一线医护人员家庭未成年子女提供志愿服务,并从特殊团费中列支了4万元,慰问40名一线医护人员困难家庭。

湘西团州委联合州青年企业家协会、州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组织爱心企业筹集价值近15万元暖心物资,为58名湘西援助武汉医务人员家属送去慰问,并为28户有子女的队员家庭每户送上1000元慰问金。

涟源团市委对一线防疫医务人员家属开展“一对一”人文关怀关爱服务,按照“一名志愿者服务一名人员(一户家庭)”的原则,为13个抽调援鄂医务人员和市人民医院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中暂时有困难的家庭配备了13名专属青年志愿者。

截至目前,全省“为奉献者奉献”志愿服务关爱专项行动招募青年志愿者908人,为1301户有需求的一线医护人员家庭送上特别的关爱。下一步,专项行动将持续为援鄂一线医护人员家属提供关注“一老一小”的专项志愿服务,增进陪伴问候、情绪疏导,解决生活实际需求,协助开展物品采买、水电费代缴等服务。此外,团省委、省青志协还将继续整合高校资源,组建大学生学业辅导志愿服务队,专门根据援鄂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学业方面的实际需求,在线上开展课业辅导、兴趣养成、防疫知识教育等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李昊徐

编辑:朱婷劼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0/03/18/68706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