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倾听你的心声丨湘雅二医院护理团队全国疫情心理援助热线工作纪实

来源:红网 作者:彭婷 编辑:朱婷劼 2020-03-16 17:06:08
时刻新闻
—分享—

1_??.png

全国应对疫情心理援助平台在湖南省精神医学中心正式上线。

2_??.png

心理热线志愿者团队。

3.png

出版书籍,携手公众共同抗疫。

编者按:近日,面向全国应对疫情心理援助平台在湖南省精神医学中心正式上线,精神卫生、心理学专业人员和社会心理服务志愿者通过电话和网络,以倾听、交流、解惑、引导、共鸣等方式为新冠肺炎患者、居家隔离者、一线医护人员及家属、普通社会公众等提供在线心理咨询与心理危机干预服务。

红网联合湖南省精神医学中心、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心理救援分会、国家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开设《听见》专栏,讲述应对疫情心理援助的典型故事,用人文视角折射“不穿防护服的特殊一线”真实状态,彰显社会担当与责任。

庚子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全国各地白衣战士集结武汉,战斗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护理团队在主任李亚敏的领导下迅速响应,积极准备,写下一封封请战书,近两百名护理骨干奔赴一线,投身于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之中。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性较强,大众容易出现严重的焦虑和恐慌。湖南省精神医学中心、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心理救援分会、国家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在挂靠单位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的大力支持下,发挥医院精神心理学科优势,组建“全国应对疫情心理援助热线平台”,打造全国第一支医务工作背景的心理热线志愿者团队,面向全社会开展各类健康咨询、心理疏导和危机干预服务。

得益于李亚敏在护理学科建设中对心理卫生素养的倡导与实践,医院护理工作者积极参与全国应对疫情心理援助热线平台工作,成为心理援助志愿者团队的主力军,筑成了一条不穿防护服的特殊战线。

组建团队:众志成城,迅速行动

组建一支全新的队伍进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心理救援工作,是一项重大挑战。养兵千日用在一时,核心团队用短短几天时间正式搭建平台、开通热线。20名护士长、159名护理人员众志成城、齐心协力,迅速完成报名遴选、培训考核、分组排班等工作,集结成富有战斗力的心理热线志愿者队伍。

由护士长欧阳沙媛、袁睆、汪健健、张霞、李晓娟牵头成立管理组,下设宣传外联、培训质控、学术督导、后勤总务等工作小组。测量体温、工作日报、消毒打卡、高危来电、电脑管理、撰写书籍......事无巨细,分工合作,各司其职,有条不紊。

汪健健是团队中的才子,制定工作制度、细化工作流程、确立工作职责、起草应急预案,一遍遍修改完善直至完美。杨丽说“这是另一种形式的抗疫,即使没去前线,但依旧奋战在另一个战场,抱着必胜决心击败疫情!”唐心平有着二十多年临床护理工作经验,她每次上咨询班前都会提前一天重新温习培训课程,这样能更好地帮助来电者。无论是护士长,还是护士,在这个抗击疫情的新集体里,不计得失、乐于奉献,毫无抱怨,没有退缩。

接听热线:专业干练,心细如发

“我女儿发烧了,是不是得新冠肺炎了?”“网上说病毒可以空气传播是真的吗?”“我怀孕了,我想去产检,医院能去吗?”“我确诊得新冠肺炎了,我是不是快死了?”……电话那头求助者的情绪和问题相伴而来,需要心理援助志愿者运用倾听、交流、解惑、安抚、共情等心理护理技能为来电者提供疫病知识解答、心理咨询与心理危机干预服务。

护士长张展筹曾经在凌晨四点接到一名有自杀倾向的求助者来电,当来电者表达自杀的想法之时,东方才露白,但张展筹瞬间清醒。此时,处理上稍有差池,悲剧就有可能发生。临床经验非常丰富的张展筹,凭着自己超强的专业能力,通过巧妙地运用倾听、共情、引导等方法循循诱导,终于听到电话那头传来“谢谢你,我心情好多了”,悬着的心才逐渐平和下来。护士长梁瓞绵曾经接到一个极度焦虑的孕妇来电,表现为严重失眠,甚至呼吸困难。深夜两点,面对情绪激动的她,专业的梁瓞绵教授放松法,协助来电者找到自己可获取的有利资源等,来电者的焦虑情绪逐渐消失。

热线开通一月有余,志愿者们共处理来电746人次,约3%咨询者转介医疗专家处置,其余来电者,其中包括23例高危案例在内,均在第一时间成功干预。2月21日,我院派出五位心理护理经验丰富的护士(陈琼妮、汪健健、何莉、唐娟娟、梁敉宁)驰援武汉。

人文宣传:阻击病毒,让爱听见

热线平台的心理援助志愿者们不仅有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和强大的心理专业知识储备,还有强烈的人文情怀和扎实的文学功底。在接听热线之余,她们结合自己的心理援助经历用日记体的形式讲述应对疫情心理援助的点滴故事。在红网开设《听见》专栏,并将热线日记认真积极修改投稿发表,通过媒体平台用人文视角来折射“不穿防护服的特殊一线”的真实状态。

《一通挂断的求助电话》《一个一线医生的来电》《我在武汉,有两老两小,要是感染了怎么办?》《凌晨五点的来电》《我是一个高龄孕妇,我今天出门了,会不会被感染?》……鲜活的故事、生动地表述,这些抗疫心理热线咨询员日记一经发表,得到极大的关注和反响。截止到3月1日,《听见》专栏已发表护理人员值班日记15篇,战疫一线文章7篇,科普知识3篇,融媒聚焦2篇,专题推荐一篇,累计浏览量696万人次。并同步在护梦雅苑发表文章18篇,院网发表文章11篇,其中有11篇文章获学习强国连载推出。湖南公共频道《铿锵玫瑰 暖心战“疫”》系列专题中,护士长杨丽作为心理热线平台女性代表,接受采访,展现了女性劳动者在抗疫时期的奉献和坚守。

出版书籍:携手公众,共同抗疫

全国应对疫情心理援助热线平台在加强线上远程工作的同时,还注重线下服务的提供。在二十多位医护专家夜以继日的努力下,由中南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大众防护与心理疏导》一书顺利发行。该书网络版阅读量超过40万人次,纸质版发行15000册,并在第一时间赠书2000本发往武汉重灾区。WHO心理支持官方网站通过WHO西太区精神卫生处与中南大学出版社联系,将该书作为疫情期间心理疏导和危机干预代表出版物,收录在其官方网站。由于国际疫情形势不容乐观,特别是日本和韩国成为新的重灾区,为主动参与全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助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向世界贡献防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经验,张霞护士长同期组织翻译团队分别将四万字的书稿、音频书、视频书翻译成日文版、英文版,以待发往世界各地,体现了中国速度以及国际担当。

除此之外,由人民卫生出版社、中南大学出版社立项的数本书籍也正在编写与待出版中;联合中南大学出版社组织拍摄中小学疫情防控心理微课《基于传统文化的心理防护》青少版和幼小版两个系列共八节视频课,以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大众防护与心理疏导》配套视频50余条等陆续完成。

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是党和国家全面部署,是军民齐心全面动员,是援鄂医疗队义无反顾的逆行,是以护理团队参与为主的心理援助志愿者老师们的倾心奉献,是一场场精彩的案例分析讨论,是一次次下班后的经验总结会议,是一本本被密密写满的笔记,是一个个编写书稿的深夜。这其中每一位护理工作者都在努力用自己的方式参与到这场全民动员的抗疫战争中,用自己温柔的力量坚强守护神州大地。

来源:红网

作者:彭婷

编辑:朱婷劼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0/03/16/68656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