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力新基建 湖南建设40个工业互联网平台

来源:陶韬 廖洁 作者:陶韬 廖洁 编辑:闵美颖 2020-03-13 10:30:0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11日讯(通讯员 陶韬 记者 廖洁)近日,湖南省工信厅公布2020年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计划名单,40个“新基建”项目入选,总投资11.8亿元。这些项目主要涉及全省工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是产业链基础能力提升项目,包括产品智能服务支撑平台、企业智能制造支撑平台、产业网络协同支撑平台、区域综合赋能基础平台四个方面。

产品智能服务支撑平台

长沙优力电驱动系统有限公司搭建的“末端物流租赁综合服务平台”是入选项目之一,该平台通过智能互联,将原先传统的电池包升级为具有远程监测和控制功能的智能物联系统,由单纯的动力驱动升级为智能控制中枢,实现了低速电动车智能化、网联化。通过智能互联赋能,优力电驱经营范围、经营模式发生深刻变化,成功地实现由“卖产品”到“卖服务”的商业模式转型。在长沙,优力电驱产品占有率目前已达35%。优力电驱动系统有限公司获评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应用33个案例之一。

企业智能制造支撑平台

由于钢铁行业价值较高,对钢铁行业进行智能运维具有良好发展前景,衡阳镭目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充分考虑工业互联网的远程运维管理优势,打造了钢铁行业远程运维管理平台。平台基于工业互联网对炼钢连铸流程测控装备的运行状态实时监测、故障报警、故障预测等,形成远程运维新模式,为钢铁行业在服务模式、技术应用等方面带来全新的视角。平台在钢铁行业的商业价值得到了很好的体现,该项目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数据集成应用解决方案荣获“工信部2019 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

产业网络协同支撑平台

湖南机械之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工程机械零配件的数字化、智能化、标准化,利用互联网技术解决国内工程机械零配件市场上存在的信息不透明、运营成本高、效率低、客户体验差等行业发展痛点与弊端,建立一个面向全国的工程机械零配件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通过此平台,能够整合行业上下游资源,为客户提供一站式询价比价、采购、物流配送服务,建立工程机械后市场智能服务平台,为用户提供更全面、便捷的服务。目前,机械之家已合作超过10万的设备机主及租赁公司、超4000家维修厂及维修技师、800余家零配件供应商,其中包括三一重工、徐工、中联重科等工程机械龙头企业。

区域综合赋能基础平台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湖南公司成立的湖南联通云镝工业互联网平台,复制了国家级平台的功能和技术,各类功能完善,服务能力突出,具备在湖南推广的技术条件,聚焦湖南特色产业集群,通过网络化、智能化、标准化产品,构建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数字化赋能工业企业,推动湖南产业数字化升级。目前,平台与华为、金蝶等合作,推动益阳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结合益阳智慧城市的发展及区位和资源优势,共同打造国家级益阳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益阳数字经济发展,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和升级。

来源:陶韬 廖洁

作者:陶韬 廖洁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