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南学院纪委:强化监督检查 严肃执纪问责 为复学保驾护航

来源:清风杂志社 编辑:闵美颖 2020-03-12 15:28:20
时刻新闻
—分享—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省纪委就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部署安排,全力做好湘南学院开学前后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湘南学院纪委立足岗位职责,主动靠前疫情防控工作,抓实监督,为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保驾护航。

落实落细,强化监督检查。制定了《关于对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督查方案》,整合学校督查室的人员力量,拟定了《关于对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督查的值班安排表》,2人一小组,自2月7日开始,以直接打电话给学生给老师检查学院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以及直接到门岗、到办公及住宿楼栋、到实验室、到现场检查准入、排查、消杀等落实和执行情况的方式,每天对学校的疫情防控重点工作进行随机监督检查,传达了一种疫情防控事关人命、必须高度重视彻底落实的明确信息,形成了一种强大的责任传导威慑力,有力促进了疫情防控工作责任的层层落实、扎实开展。为有力推进开学前的准备工作,专门制定了《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及开学前准备工作落实情况督查的方案》。截至目前,印发督查通报7期,向相关职能部门指出不足或提出建议20余条。有效保障了我校疫情防控工作稳步推进。

真抓真严,严肃执纪问责。严格落实省纪委关于严明纪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通知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印发了《关于严明纪律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湘南学院纪字〔2020〕1号),严明了疫情防控工作纪律。通过主动监督和畅通信息渠道,在疫情防控期间,全校通报批评3人次,受到批评教育问责处理3人次;追究相关部门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主体责任,提醒谈话3人次。对意识淡薄、掉以轻心、责任心不强等行为起到了震慑作用。

注重预警,强化警示教育。为了促进各级干部提高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认识,端正工作态度,确保部署落实,纪委十分注重预警宣传及警示教育。一方面是将上级纪委或其他地方的问责处理,以及郴州市纪委的10余期问责通报,及时向学校办公工作群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群进行转发,并要求大家组织学习,深化教育,提高认识,增强纪律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另一方面是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学校纪委将疫情防控工作中问责追责的情况以专题通报的形式向全校印发,目前共印发3个专题通报,涉及9人次。警示教育产生良好效果,我校教职工疫情防控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显著增强。

积极履行纪委党支部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一是纪委党支部严明政治纪律,凝聚政治合力。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要以更强政治责任感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服从命令听指挥,随时听从党的调遣。二是加强自身防范,纪检监察干部相互督促,做表率。明确专人过问纪检监察干部每日身体健康状况,并在微信工作群公示,目前,我校纪检监察干部身体状况良好。三是扎实做好连片工作。按照学校“七进”工作要求,制定《纪委党支部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联片工作的实施方案》,联系负责数学与金融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23名党员,其中教师党员3名,学生党员20名。实行“人盯人”工作模式,建立统一的疫情防控工作微信联络,及时转发疫情防控信息,引导正确的舆论导向,摸排党员身体健康状况,目前,数学与金融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的党员身体无异常情况。

目前,我校疫情防控工作和开学前的准备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两个校区和五个家属区情况良好,没有发生疫情。(湘南学院纪委)

来源:清风杂志社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