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心理救援分会抗疫心理救援工作纪实

来源:红网 作者:逆行人 编辑:朱婷劼 2020-03-10 14:19:21
时刻新闻
—分享—

2.png

全国应对疫情心理援助热线平台。

??12.png

有卫生从业背景的心理援助志愿者团队。

3.png

全国应对疫情心理援助平台互联网在线端功能列表。

4.png

全国应对疫情心理援助热线平台工作统计。

5.png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驻武汉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援鄂医疗队。

2019年12月以来,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在神州大地上肆虐,病例数量与日俱增,区域交通逐次封闭,春节活动被迫取消,生活秩序趋于停顿,社会心理压力骤然增高。面对这场影响到每一位国人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心理救援分会在会长肖涛的率领下迅速响应国家号召,发挥学科优势,积极开展了抗疫心理救援的一系列工作。

1月27日,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心理救援分会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召开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心理救援紧急视频电话会议,来自学会核心专家团队及医疗机构精神卫生专家与领导参会,同期分会向中国医学救援协会递交参与抗击疫情请战书。29日,分会再次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召开包括国家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中南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参加的紧急会议,讨论部署心理救援行动方案。会后,经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上报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中国科协等部门,在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和湖南省科技志愿者总队支持下迅速启动应对疫情心理救援工作。

1月31日,面向社会公众和一线医务人员的“全国应对疫情心理援助热线平台”正式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开通。热线电话400-832-1100 /0731-85292999可同时接入10路语音通话,24小时值守。同时,为满足社会交流多样性需求,扩充平台服务能力,发挥互联网信息化技术优势,分会联合平安智慧城市基于AskBob医疗人工智能算法架构共同开发的互联网在线咨询系统在2月1日开通。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心理救援分会坚持以科学、专业的态度开展疫情防控心理援助工作。通过对拥有临床医疗工作经验的执业医师和注册护士、医技人员,精神心理专业工作者和有资质的心理健康社会工作者进行心理援助针对性岗前培训和考核评价,组建了一支260余人,具有卫生行业从业经验的心理援助志愿者团队。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心理救援分会挂靠单位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积极协助、全力支持,组建国家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专家工作组,形成了全国应对疫情心理援助热线平台强大的学术后盾。

平台具有卫生行业从业经验、兼顾心理—躯体问题甄别与处置能力的心理援助志愿者团队,较好地解决了热线求助者的需求。投入疫情防控服务一个月余,平台已处理各类健康咨询、心理应激和危机案例上千人次,有效干预了数起紧急事件。

除夯实热线电话和互联网线上的“无形”服务外,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心理救援分会开辟了线下“有形”作为的新战线。2月7日下午,1000本心理援助手册——《走进方舱(第一版)》被送往武汉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一周后,心理援助手册的第二版本应运而生,《走进方舱》更名为《走出方舱》,标志着疫情阻击战必将取得胜利的美好希望。同时,原来的单行本一分为二,诞生了《走出方舱(医护版)》和《走出方舱(病友版)》两个版本。

2月4日,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首批援鄂医疗队奔赴武汉第一线,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心理救援分会副会长张桂青随队出征,针对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开展心理援助和心理危机干预相关工作。2月21日,国家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下发文件,湖南省50名心理学专业医生组成心理医疗队赴武汉增援抗疫最前线,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心理救援分会学术部主任李卫晖率领分会技术骨干5人随队参战。至此,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心理救援分会参加本次抗击疫情心理援助工作线上线下结合形成了疫情防控心理疏导的服务闭环。

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全国中小学生春季开学延迟,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心理救援分会抗疫心理救援工作没有忘记为青少年群体缓解疫情造成的不良心理影响。经积极筹备、制作,《开学第一课》——中小学疫情防控心理微课系列幼小版和青少年版于3月初制作完毕,将在这个特殊的开学季推出,为青少年筑起一道疫情“心灵防火墙”。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心理救援分会领导下的抗疫心理救援工作受到媒体广泛关注,湖南卫视、湖南电台、湖南都市、湖南经视、政法频道、公共频道等视听媒体,人民日报、华声在线、红网、长沙晚报、潇湘晨报等媒体的网络平台,均予以宣传报道,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分会依托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推出的抗击新冠肺炎心理课堂系列视频节目,收视观众500余万人次。分会组织全国应对疫情心理援助热线平台志愿者以日记体形式推出的《听见》系列心理援助纪实作品,在学习强国、红网开辟专栏连载,阅读量达690余万人次。

来源:红网

作者:逆行人

编辑:朱婷劼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0/03/10/68491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