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快处快结信访举报助力战“疫”和复工复产

来源:清风杂志社 编辑:闵美颖 2020-03-09 16:10:45
时刻新闻
—分享—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湘潭市纪检监察机关把群众反映的涉疫信访举报,作为加强疫情防控监督的重要线索来源,坚持靠前监督、主动迎战,以群众热切关心和需要解决的具体问题为“切入口”,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化解防控风险隐患,回应群众关心期盼。

以快查快结为“关键点”,建立联防联控的快处机制

积极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及时设立并公布举报电话,24小时轮流值守,建立“市纪委统筹、分级负责、齐抓共管”的信访举报工作责任体系。按照“当天接收、当天交办、当天办理、当天反馈”的要求快速处理。

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建立涉疫举报专项台账,对全市涉疫举报受理、办理、办结、反馈工作进行动态管理,确保每日“清零”。

2月15日星期六下午2点多,市纪委监委收到群众电话举报,湘潭市建设路口一地下商业街营业,且消毒措施不到位。收到群众举报后,市纪委信访室马上转办驻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经过层层接力,多部门配合,不到一个小时,群众反映属实,该地下商业街违规营业,立马被关停。

这是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市纪委监委对信访举报快处快结的一个缩影。

以群众关切为“出发点”,及时疏解和回应

解“事结”化“心结”。在疫情防控期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都坚持将回应群众的“关切”,作为高质量办理信访举报的标准。

“你好,是昭山示范区纪工委吗?我反映的问题已经得到了很好的解决,谢谢你们,你们在工作中也要注意做好防护。”2月4日,昭山示范区纪工委接到这样一个“举报”电话。

原来,是家住昭山示范区黄先生得知邻居一家从武汉返乡回来的,他认为相关防控不到位,存在新冠肺炎的传染风险,于是向纪检监察机关举报。

收到举报后,区纪工委立即赴一线对该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督办,对该户主进行了政策、法律知识宣传并要求做好自我隔离。同时,建立了24小时全方位值守和监测制度,增加该单元公共区域的消毒次数,对每户赠送了消毒液和防护用品。

扎实的防控措施,使悬在居民心中的“石头”终于落了地,于是黄先生再次拨打了“举报电话”表示感谢。

对属于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举报快处快结,对群众战“疫”和复工复产需求的,信访室也特别重视。

“是防控举报电话吗,我要复工,企业要我提供健康证,可是我打了一圈电话、跑了几个地方还是没有人帮我办理。”2月27日,一名举报人怒气冲冲的给市纪委监委信访室打来电话。接到举报电话后,信访室的同志没有因为这个问题不是纪检监察业务而把他“拒之门外”,反而看到关系到企业复工复产,特别上心。

“您别着急,我帮您问一下”。

经过与相关单位联系,信访室的同志马上将了解到的办理流程,告诉了举报人,举报人连声说“谢谢”,刚开始的怒气也烟消云散了。

以监督效果为“落脚点”,强化整改和问责

2月8日,湘潭市岳塘区的栗塘社区辖区内4家企业提交了复产申请报备,但因疫情防控工作机制未建立等原因,无一家达到复产“六个必须”标准。为帮助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栗塘社区党总支书记楚玉兰主动联系辖区志愿服务队帮助和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准备工作,并为企业提供各口罩供应药店地址及供应时间表,帮助企业畅通物资保障渠道。

栗塘社区帮助企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在社区助力下,辖区企业陆续通过申请报备、行业主管部门审批,截至目前,已有10家企业达标顺利复工复产。

早在2月1日,栗塘社区因群众举报疫情防控不力,党总支书记楚玉兰受到提醒谈话,社区副主任、安全生产工作负责人李建受到诫勉谈话,但是问责和通报不是目的,是为了警醒和压实责任。通报之后,栗塘社区的干部全身心投入战“疫”和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自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全市共收到涉疫举报125件,办结125件,经查属实或部分属实的70件,反馈率100%,满意率99.9%,问责30人,通报典型案例14起。(湘潭市纪委监委)

来源:清风杂志社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