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战疫一线丨抗击疫情 我们并肩奋战

来源:红网 作者:徐一赞 谭慧 编辑:朱婷劼 2020-02-27 22:07:35
时刻新闻
—分享—

??1.png

患者为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护士徐一赞点赞。

??2.png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护理人员奋战在一线。

编者按:因为疫情的影响,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在正月初二召回了全体医务人员。护理部迅速地成立了护理人员机动库,随时待命支援有需要的科室,以应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护士徐一赞主动报名加入机动库,以下文字是她一线开展护理工作的随笔。

这注定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春天,从春节值班到现在我已经轮转了3个不同的科室。2月4日还在自己本科室上班的我,收到了去重症医学科报道的通知,既激动期待又略有一丝忐忑。

到了重症医学科,护士长赵先美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告诉我们来这里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全面地学习监护知识,为随时上一线战役做好准备。湘雅二医院的护士一定要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随后,赵先美给我们分别指定了带教老师,并反复向老师们提出,要像培养自己本科室的新人一样培训我们,既要严格认真,又要关心爱护。我的带教老师是黄备,她动作麻利,声音甜美,漂亮的眼睛里总是带着笑意,我顿时安下心来。

接下来的工作中,黄备十分耐心地教我监护室里上班的整套流程和工作内容,手把手教我监护室里呼吸机的使用,气管插管和气管切开的患者的护理和吸痰注意事项,动脉血气的采集及如何操作动脉血气分析仪等等病房里不常见到的专业操作。

有一名患者是二型呼吸衰竭同时兼有许多基础性生理疾病,在重症医学科所有医务工作者细心照料下,她由依靠呼吸机支持到氧气湿化瓶低流量吸氧,由卧床到能坐轮椅,逐渐康复。慢慢地,她的状态一天比一天好。得知近期能转到病房的消息时,奶奶说“我再也不想来这里了,再也不来了,但我特别舍不得你们,你们是真的好。”听到这句话突然觉得忙了一整晚通宵那疲惫的身躯被一股温暖的力量唤醒激活。在转到普通病房那天奶奶邀请我跟她合照,开心的对着镜头竖起了大拇指说:“你们真的很棒!”

2月14日,出夜班还在睡梦中的我,收到护士长赵先美的通知,让我去感染科找护士长周雯报道。我从温暖的被窝里爬起来洗漱完就赶往精卫楼,那天降温,除了冷,还伴着大风大雨。

来到感染科,护士长周雯简单介绍了一些情况后,安排我下午上晚班。当天带我们熟悉病房的老师前一晚抢救病人到凌晨一点才下班,当天早上八点又接着上班,我心里觉得敬佩又心疼。这些加班加点连轴转的老师们毫无怨言,主动留在一线继续奋战。

这个科室是2月6日才开科启用的急危重症发热患者筛查病房,科室的医生护士都是由不同科抽调来的。虽然是新组建的科室,但各位老师在为战胜疫情而并肩努力。为了让我们这个感染科的工作流程尽早步入正常轨道,各项规章制度在大家的集思广益下日趋完善,周雯每天都会总结和改进细化工作流程,让我们也能更快适应和磨合。

和带教老师李九红搭班的第一个晚班,一位脓毒血症患者要持续泵入维持血压的高危血管活性药物,还要输血,所以必须进行深静脉置管。但她全身浮肿,外周血管情况不佳。医生谭明亮穿着闷不透气的防护服弯腰操作,每一次艰难的呼吸都会降低护目镜的清晰度,增加穿刺的难度,汗水把他贴身的手术服一次又一次的浸湿。耗时近一个小时,终于置管成功。我们都松了一口气,因为这个深静脉管路对她来说是救命稻草。

因为在隔离区工作,我们不仅要能胜任各项护理操作,还要承担护理员兼卫生员的工作。为了不增加感染的风险,病患不能留陪人,除了各项治疗操作,病患的日常生活护理也都是我们的工作内容。我们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背着重重的消毒水在隔离区每个角落喷洒消毒水,清理掉当班所有垃圾,做好转科病人床单位的终末消毒,不留一处死角。

脱掉防护服从隔离区到清洁区已是晚上9点多,在隔离区工作的我们都忘记了饥饿,来接班的老师提醒我们赶紧脱掉防护服,去吃晚饭。轮流去快速吃了几口晚饭,我们又在清洁区这边继续奋战到凌晨。

护士长周雯对我们工作人员都很关爱,进入隔离区前指导检查我们的防护服穿的是否达标,叮嘱我们一定要保护好自己,保护好同事。她每天都会穿好防护服来隔离病房同我们一起给患者做基础护理,给患者骶尾部皮肤压疮处换药,给气管插管的患者做口腔护理,她说在重症医学科工作的十年里锻炼了她,这些工作都是她的老本行。

主班老师袁会平老师像个操心的大姐姐,温暖又亲切,担心我们这些小妹妹对新科室医嘱流程不熟悉,把所有我们可能会碰到但是又不会处理的医嘱处理步骤打印成文按顺序贴好在护士站办公电脑旁。虽然在感染科才上了几个班,但是感觉到很温馨。

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我们都能回归正常的工作和生活。春暖花开的季节,坚信通过我们的并肩奋战大家都能摘下口罩沐浴亲吻温暖的阳光。加油!

来源:红网

作者:徐一赞 谭慧

编辑:朱婷劼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0/02/27/68143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