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战疫一线丨一位青年突击队长的“精忠报国”

来源:红网 作者:彭婷 欧阳沙媛 编辑:朱婷劼 2020-02-26 17:36:50
时刻新闻
—分享—

1.png

张鸿写下请战书、向领导汇报在ICU工作经历。

2.png

张鸿。

3.png

张鸿在同济医院中法院区新冠肺炎重症病房开展援助医疗工作。

红网时刻通讯员 彭婷 欧阳沙媛 长沙报道

张鸿,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心血管外科的一名青年医生,湘雅二医院第三批援鄂国家医疗队队员,援鄂医疗队青年突击队队长。为抗击新冠疫情,全国医护人员纷纷驰援武汉。2月8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紧急救援队赶赴武汉。张鸿写下请战书,在同济医院中法院区新冠肺炎重症病房开展援助医疗工作。

从医十载,唯愿一战

疫情发生后,张鸿第一时间向医院提出申请去发热门诊支援,但由于当时更需要的是传染科等内科医护人员,身为外科医生的他被“残忍”拒绝。但他仍不放弃,写下请战书、向领导汇报在ICU工作经历。终于,他成为了第三批援鄂名单中除几位队长以外的第一位队员。

有人问他是什么力量支持他义无反顾地去疫情最前线,他的回答很简单:“我没想那么多,我身体好,扛得住。心外科医生也有救治危重症病人的经验,我肯定要去的。”张鸿开始没打算告诉爸妈,后来想了想,临行前才告诉他们,今年他要去武汉过元宵节了。

外松内紧,奔赴江城

元宵节,张鸿等130名湘雅二医院的英雄儿女乘坐高铁前往武汉支援控制疫情。为了方便穿脱隔离服,降低感染风险,更好的投入“战疫”,几乎所有人都剪短了头发。他摸着自己的光头调侃着:“我这头和元宵节最应景。”而后郑重地说,“对于武汉的情况,之前也只是从新闻上看到一些报道,而具体是什么样子,对于我们来说都是未知的,但不管怎样,我只希望可以快点到达,快点进入一线,越早越好。”

事事当先,精忠报国

医疗队到达同济医院中法院区后,在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刘先领的领导下迅速开展收治患者工作。各方面都极其认真积极的张鸿被任命为青年突击队队长。

第一天,病区开放且要收治大量病人,由于工作量太大,防护服下缺氧憋闷,有些同事在4、5个小时后就出现了呼吸困难、头晕甚至低血糖的情况。看着源源不断进来的患者,靠着坚强的信念和毅力,他满负荷工作,在隔离病房里坚持了将近八个小时。

在短短的12个小时内,张鸿和二院的同事一道将整个病房50张床位收满,为此次抗疫献出一个漂亮的开局。待脱下防护服时,由于大量出汗,他已是全身湿透几近虚脱。在汗水的衬托下,他背上“精忠报国”四个字显得格外耀眼。精忠报国,这是他跟四位湘雅同窗的约定,曾经年少的他们怀揣着救死扶伤的信念走进医学院,如今学成就业,面对疫情的肆虐,他们抱着精忠报国的决心,奋战在抗疫一线!

团结友爱,心细如发

这支130人的支援队来自很多不同科室,心细的张鸿发现其他队员防护装备的穿戴有时会稍有不当,他担心大家会由此导致被感染,于是以后的每次上班,他都会协助每一位队员穿戴好防护装备后,自己再最后一个进入病区。

防护服除了憋闷还有一个同样麻烦的问题,那就是护目镜内容易起雾,严重遮挡视线,影响工作。有着长时间手术经验的张鸿知道一个巧妙的方法,用宽胶布把口罩上方的缝隙严严实实贴起来,并也把这个办法推广给身边的战友们,这样就解决了护目镜起雾的问题。他的巧思细心,让每一个队员都感到很安心。

治疗工作中暴露风险较大的当属给患者做咽拭子采集。采集咽拭子过程中很容易引起患者的咳嗽,喷嚏,甚至呕吐反应,形成的飞沫和气溶胶给采集标本的医护人员带来很大的感染风险。身为青年突击队队长的张鸿在年轻人中临时组织了一个咽拭子采集小组,并向队长刘先领请命承担所有病人的咽拭子采集工作,从而降低更多的人被感染的可能。最多的一次,张鸿和同组的护士熊兴一起完成了25个病人的咽拭子采集。三层防护,三层口罩,三层手套,在连呼吸都困难的防护负荷下,他们耐心细致,从凌晨4点到早上,历时近4小时全部完成了所有病人的采集,且后续的标本检出率为100%。他努力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让每一位队员都亲切地称他为“铁道游击队队长”。

云淡风轻,只为初心

在异地他乡,在疫情最重的前线,张鸿一句抱怨的话都没说,说得最多的却是:“都挺好的,大家都很团结,后勤保障也很充足,我觉得没有什么困难,我只是做了点我该做的,真的不算什么。”他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尽可能多的救治武汉的重症患者。“我们搞心外科的,抢救的多,奇迹也看得多,再努力一下,再坚持一下,一个病人都不会放弃。”说完他陷入了沉默。同事曾见证了他无数次在监护室守护危重病人通宵达旦,曾亲历了很多次家属都已放弃,而医生却绝不放弃最终救治成功的奇迹。他把这种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带到了武汉,把生的希望带给了每位患者。

来源:红网

作者:彭婷 欧阳沙媛

编辑:朱婷劼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0/02/26/67638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