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听见⑬丨凌晨5点的来电

来源:红网 作者:张展筹 编辑:朱婷劼 2020-02-21 22:09:47
时刻新闻
—分享—

2.jpg

编者按:近日,面向全国应对疫情心理援助平台在湖南省精神医学中心正式上线,精神卫生、心理学专业人员和社会心理服务志愿者通过电话和网络,以倾听、交流、解惑、引导、共鸣等方式为新冠肺炎患者、居家隔离者、一线医护人员及家属、普通社会公众等提供在线心理咨询与心理危机干预服务。

红网联合湖南省精神医学中心、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心理救援分会、国家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开设《听见》专栏,讲述应对疫情心理援助的典型故事,用人文视角折射“不穿防护服的特殊一线”真实状态,彰显社会担当与责任。

1.jpg

全国疫情心理援助热线平台值班咨询师。

凌晨5点,电话响了,我接通电话:“你好。”

“疫情什么时候结束?我明天,最迟后天要跳楼了!”电话那头传来急躁的男声。

我神经一下子紧绷,调整呼吸,用平和冷静的语气回复:“这位先生,您是担心疫情时间太长甚至不可控制是吗?您可以跟我说说您现在的情况吗?”

“跟你说了能有什么用?你知道我现在有多难受吗?我实在是太痛苦了!”

“我能听得出来您非常的难过,我愿意听您说一说,也许说出来会好受一点!”此刻,我能感觉到,虽然他打来了电话,但是对我们还不够信任。

“真的吗?”他仍有一丝犹豫。

“是真的,您打来电话,一定也是希望有个人说说话。”我肯定地回答。

“是的,我以前可爱热闹了!哪像现在,一个人闷在家里,唉!”他重重的叹了一口气,继续说着,“我姓周,新疆人,刚退休,一个人住。我们这现在小区都封了,人人都不能出门。我父母年纪比较大,八十多岁了,以前我每天下班后都陪着父母在小区散步聊天,现在我却只能和他们电话联系,想想都觉得对不住二老。”

趁他回忆的间隙,我迅速肯定他:“您很孝顺,能够坚持做到每天下班后陪父母散步聊天,能够每天抽时间陪伴他们,这真的是一般人很难坚持的!我相信您的孩子也是像您一样的这么孝顺。”

感觉他的注意力被转移,情绪也稍微稳定了些,“我朋友很多,经常一起喝酒吃饭聊天,可以说一周七天,天天生活的舒坦自由,现在就像笼子里的一只被囚禁的鸟。看不到希望,也不知道这种生活要到什么时候?这样的生活还有什么意思呢……”

“您是觉得每天闷在家里,不能像以前一样和朋友聚会,这种日子不知道什么时候结束,因此感到生活没意思,是这样子吗?”我迅速整理信息,运用共情的方法对他的诉说简单重复了一下。

“你说得太对了,就是这个意思!”周大哥显然对我产生了信任,我稍微松了一口气,接下来就是如何疏导他的负面情绪了,我接着说:“现在由于疫情的关系,限制了每个人的自由并且要求人们做好防护,不聚会,少出门,您在家时间都是怎么打发时间的呢?”我及时给予周大哥鼓励并正性强化,引导他找到自己的资源。

“我人缘好、朋友多,在家无聊时就给朋友打打电话聊聊天,或者喝茶听音乐,我父母、儿子都特别关心我,他们每天都打几个电话给我,我还给我孙子视频聊天,小家伙十多天不见又长大了......”聊着聊着,周大哥的心情放松多了。

“我发现关心您的人这么多,还四代同堂,您可真幸福啊!那您对目前疫情了解吗?”在我的引导下他找到了自己的部分资源,并构建了自我认同。

“想想也真是幸福哦!我年纪不大孙子都有了。但我现在都不敢看电视,据说死了一两千了,比那年非典还死的多!”周大哥想到了儿孙满堂,似乎看到了希望,但马上又想到武汉疫情的严峻,语气又沉重了许多。

得知周大哥对疫情并不太了解,因此态度比较消极,我坚定地说:“这个病虽然传染性强,感染人数多,但绝大部分是轻症病人,而且治愈出院的患者越来越多了。况且国家和政府非常重视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疫情,派出了强有力的医疗队伍去支援武汉,相信武汉的情况很快会好转的。我们普通老百姓要做的就是宅在家不去接触别人,防止更多的人感染。比如您,坚持在家待着就是为国家的保卫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呢!”

周大哥笑着说:“那我现在也在为国家做贡献呀。我明白了,只要不出门,就不会有新病人增加。我以前当过兵,用军人的话来说,这是一场病毒阻击战!”听到周大哥声音洪亮语气坚定,知道他此刻一定是充满了信心,我如释重负信心满满地说:“对,您说得对,这场病毒阻击战我们一定能赢”。

挂掉电话,我已睡意全无。走到窗前,窗外虽漆黑如墨,但深夜已过去,黎明正悄悄来临。正如我们这场全民的健康保卫战,胜利就在不远的前方!

1.jpg

来源:红网

作者:张展筹

编辑:朱婷劼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0/02/21/67507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