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习强国“在家上学”为啥火?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夏振彬 编辑:朱婷劼 2020-02-05 09:39:29
时刻新闻
—分享—

与上百位北大、清华、哈佛毕业的名师面对面

停课不停学,足不出户在线学习……近期,全国多地、多校纷纷把教学活动“搬”到了网上。

这两天,又传来好消息。“学习强国”携手学而思网校,为全国中小学生推出“在家上学(中小学课堂)”专题。

打开“学习强国”APP,在首页“推荐”频道点击进入,就能让名师“上门”,与上百位北大、清华、哈佛毕业的名师面对面,享受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三全学科的免费直播课程。

“神操作”“被圈粉了”“马上学起来”……专题甫一推出,便刷爆网络。

为什么?看内容——

课程与在校期间“神同步”,难度与学校保持一致,由名校老师、全国特级教师领衔;

在“文化课”之外,体育、美术、编程、围棋、通识、科学应有尽有;

还有名家大师讲述《红楼梦》《西游记》、清朝十大人物,现代人的创造精神,从古到今的卫生防疫制度,博物馆中的奥秘……

内容丰富,技术“硬核”,服务温暖。学习强国“在家上学”无疑将充实学生的“宅家”时光,进一步丰富用户的选择。

更重要的,在于公平。教育学家陶行知曾把人比作树木,认为不必勉强让树木长得一样高,但要在“立脚点上求平等”。为了“不输在起跑线上”,家长为某教育机构排队、抢名额的报道屡见不鲜。而“在家上学”为全国中小学生送出大“礼包”,将顶尖的教育资源免费共享——这势必为教育公平的弱势一端,加上一个不轻的砝码。

眼下,疫情肆虐。延期开学是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的应急之举,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一环。假期延长,各类线下课程被取消,在线教育成为“刚需”。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教育部门着力整合优质网上教学资源,各地学校各展所长,以学习强国“在家上学”为代表的平台,应需而动,在原有服务的基础上主动做增量、做加法……种种尝试,回应了社会关切,体现着责任担当,值得赞扬。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停课不停学”是应急之举,对在线教育而言则是一次练兵、一次检阅。近年来, “互联网+教育”高度发展,但也存在不少问题,距离群众期待还有较大差距。

疫情之下,各界力量纷纷“出手”,有望进一步积累经验,查找不足,推动在线教育更上层楼。

而疫情过后,期待政府、市场、社会各方继续深化合作、加强互动,让“互联网+教育”提供更好服务,创造更多可能。

广州日报评论员 夏振彬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夏振彬

编辑:朱婷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