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纪委市监委驻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监察组:让有形制度促派驻监督更有效

来源:清风杂志社 编辑:莫夏倩 2019-12-31 11:37:29
时刻新闻
—分享—

二级机构为民办事过程中不作为、慢作为,导致一笔业务一拖再拖历时4个多月才办结。经群众举报,该二级机构4名负责人被局党组谈话提醒,5名工作人员被政务立案调查,业务工作流程进一步完善,群众评价体系进一步加强……创新监督方式、完善监督制度,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触角”的派驻机构,市纪委市监委派驻市资规局纪检监察组与监督单位党组同频共振,从严从实压紧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守护好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有力推动了监督单位中心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商机制,“三合”合出向心力

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及长沙市林业系统人多、事多、职能多,市纪委市监委派驻市资规局纪检监察组积极探索派驻监督新方法和新思路,提出思路融合、举措联合、资源整合的“三合”工作法,让监督实现从“有形”到“有效”。

局党组和驻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会商机制,正是思路融合的第一步。派驻两年来,共定期召开会商会5次,不定期研究部署工作13项,形成了同向发力、协作互动的良好局面。

从土地的取得方式到规划方案的审定,从办事流程的再造到依法审批体系的完善……7月25日,市资规局和驻局纪检监察组邀请26位党风政风行风监督员和服务对象,围绕落实市委市政府“两个年”工作“会诊把脉”,收集意见建议40余条,疏通业务中的难点、堵点和痛点,推动中心工作更好开展。

机构改革中是否存在违反政治纪律问题,是否存在滥发津补贴问题,是否存在违规用人问题?对市资规局5个区分局开展“下沉式”驻点监督,是该局领导班子与驻局纪检监察组“一拍而合”的决定。

时间紧任务重,单靠驻局纪检监察组5个人远远做不到。于是,局党组与驻局纪检监察组通过资源整合,从局机关抽调人员组成监督组。一个月驻点监督发现问题线索20多条,目前全部移送驻局纪检监察组和局机关纪委进行调查处理。

“三合工作法是同向发力发挥派驻监督作用的保障。”市资规局党组书记陈晓阳介绍,针对监督发现的问题,由局领导开展廉政谈话,监督结果还将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奖励惩处的重要依据。

约法三章,派驻监督督出震慑力

机构改革中,原国土局和原规划局合二为一组建成市资规局,随之而来是办公室的整合调整。严格标准、严明纪律、严肃问责,是局党组和驻局纪检监察组的“约法三章”。

“机构改革的纪律要求是一脉相承的,在办公用房方面必须按照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有关要求不折不扣地执行好……”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市资规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冯意刚分别约谈了当事人和分管机关后勤的同志,要求执行有偏差的问题当天整改到位。最终,该局共腾退办公用房2235平方米,坚决杜绝了办公用房变相超标。

派驻以来,驻局纪检监察组通过“机动式”全面监督检查织密织细监督网,对审批权力集中的3个处室开展“贴身监督”,对重点环节如违建别墅清理、12345市民热线办理等开展专项监督,对资金量大的二级单位开展“点穴式”驻点监督。

真监实督,发挥了派驻监督效能。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监督单位针对内部存在“长期在编不在岗”的7类问题整治“作风不够优”问题;公布25项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豁免清单,重点解决审批环节“效率不够高”问题;出台落实采购主体责任和规范采购流程文件,针对政府采购存在的廉政风险整改“制度不够优”问题……

派驻纪检监察组保持独立性,必须要在刚性执纪中有权威。今年以来,市纪委市监委派驻市自资局纪检监察组共计处置问题线索30条,叫停不合规定和要求的提议5起,立案10起,办结10起,集体和单独谈话1000余人次。

“独立不是对立,纪检监察组要与驻在单位中心工作同频共振,才能得人心、促发展。”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苏启丰如是说。

立足长效,既打“疫苗”又育“廉苗”

今年2月,市纪委市监委对派驻机构监督单位进行调整后,市林业局由派驻市资规局纪检监察组负责综合监督。

3月1日,是市纪委市监委在市林业局宣布监督单位变更文件的日子。就在当天,驻局纪检监察组随即在该局启动了一轮“全覆盖”式谈心谈话。“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谈心谈话实现了对市林业局机关及二级机构中层以上干部的初步“画像”,助力精准监督。

在谈心谈话中听问题、找漏洞、强警醒、促发展,于驻局纪检监察组而言,谈心谈话早已是制度化的标准操作。派驻以来,驻局纪检监察组探索监督方式制度化,确保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

“如何聚焦廉政老话题,防范岗位新风险?”4月29日,“弘扬五四精神,争做新时代廉洁奉公好干部”青年论坛在市资规局和市林业局广大青年干部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我只希望你能平平安安,不要犯了错误抛下我和妈妈不管了。”8月2日,“小手牵大手、共走廉洁路”让廉洁的种子深植孩子和家长心中。

上级访下级、领导访干部,连日来,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唐曙光带头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对局党组班子成员开展廉洁家访,将监督延伸到“八小时”之外,拉近干群关系,筑牢家庭防线。

今年以来,“大赶考”“大论坛”“大誓师”等品牌活动在两个监督单位同步开展,凸显了“两个责任”同步发力的震慑力。驻局纪检监察组对全系统干部职工开展问卷调查显示,90.1%的干部职工认为机构改革后精神状态更好了。(文:李静)

来源:清风杂志社

编辑:莫夏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