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想信念“总开关”须拧紧

来源:清风杂志社 编辑:闵美颖 2019-12-10 10:55:57
时刻新闻
—分享—

“身为党员领导干部,丧失理想信念,背离初心使命。”近年来,在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落马干部中,“丧失理想信念”在处分通报中不少见。一些落马干部在忏悔录中这样写道:“从一个唯物主义者演变成了唯心主义者,迷信风水,辜负了组织对我的培养”“我被组织查处是必然,思想上脱离组织,或者说思想上没有真正入党,为自己埋下了腐败的根源”。(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理想信念,是一个共产党人的行动引领和精神支柱,也象征着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价值追求和精神动力,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的政治觉悟、思想境界和道德情操。形象地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内心也会变得荒芜,就像上述落马的官员,归根到底还是因为他们丧失了一名共产党员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他们在自己人生的道路上扛不住贪图享乐思潮的腐蚀,被物质浪潮冲垮了理想信念的堤坝。于是,为了满足私欲,一些“歪门邪道”也就占据思想的领地,有的党员干部将风水大师奉为座上宾,凡事都言听计从;有的把神像请到家里供奉,早晚上香祈祷;还有的被西方谬论所蛊惑,信念的灯塔被掏空,人生的航向偏离初心,从而坠入虚荣、攀比、享乐、贪婪的深渊,失去做人的底线,失去做事的原则。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对党员干部来说,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总开关’没拧紧,不能正确处理公私关系,缺乏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各种出轨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难免了”。因此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始终做到老老实实做人、规规矩矩做事、干干净净用权;要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学习老一辈革命家、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的崇高精神和道德风范,处理好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等关系,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要坚持高尚的道德追求,严格律己修身、慎独慎微,自觉远离各种低级趣味,保持健康生活情趣和高尚道德情操,带头树立良好家风,紧把“关门”、守住“底线”,不碰“高压线”。各级党组织也要通过“三会一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多种载体,培养党员干部自觉树立崇高信念的意识,在平时的工作中也要督促其用实际行动践行理想,在深入一线、服务群众的过程中实现理想。

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偏一尺。拧紧‘总开关’不是一时一刻的事,而是要时时刻刻保持。党员干部要把理想信念作为照亮前路的灯、把准航向的舵,转化为对奋斗目标的执着追求、对本职工作的不懈进取、对高尚情操的笃定坚持、对艰难险阻的勇于担当,充分体现在忠诚履职、干事创业的各个方面,努力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桂东县纪委县监委:谭智莉)

来源:清风杂志社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