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乡县纪委监委:“旁听”培养纪检监察新兵

来源:清风杂志社 编辑:莫夏倩 2019-11-18 16:09:3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安乡县纪委县监委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时,选派37名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参与交流会,旁听“取经”、提升能力,以此强化对年轻干部的培养。

既是交流会更是大课堂

在交流会现场,班子成员分别从锻造纪检监察业务“铁军”、乡镇纪委发挥“基层探头”作用、提升纪检监察宣传工作水平等多个方面交流了调研成果,并向“旁听”的年轻干部们分享了工作经验与实战方法。

“这不仅仅是单纯的交流会,更是别开生面的辅导课。”刚刚成为一名纪检监察新兵的曹靖靖旁听完毕后感慨道,“听到各位领导的调研成果,一方面进一步了解了相关业务知识,另一方面更被他们的敬业精神所感染。这次旁听既为我们的工作加了‘油’,也补了‘钙’。”

既是旁听生更是好学生

今年以来,安乡县纪委县监委通过公开招考和遴选的方式共招录年轻干部25名。如何培养“新鲜血液”,成为安乡县纪委县监委的工作重点,而“旁听”则是帮助纪检监察新兵快速提升能力、尽快进入角色的有力举措之一。

“‘旁听’无疑是给我们青年干部提供的‘福利’,各位‘老师’的调研成果都是经验与心血的凝结,对于我们如何提升业务能力具有很强的指引作用。”来自驻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的伍坤说道。

加强业务培训,催发内生动力,安乡纪检监察人已经在“旁听”制度上迈出了第一步,勇于探索的他们想要走得更远——“庭审旁听”注重警示教育,以“身边人”教育身边人;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两会旁听”帮助“学生们”拓宽综合视野,提升政治素养。同时,还采取学分累计奖励机制,实现“按需旁听”,让“旁听”的时间更灵活、形式更多样、激励效果更明显。

当好“旁听生”,成为“好学生”。调研成果交流的旁听虽然结束了,但年轻人的思想火花被一一点燃。在旁听结束后的一周内,这群“学生们”劲头十足地将旁听成果运用到工作的方方面面。有的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炼了工作经验,形成了自己的调研报告;有的将“旁听”成果转化为工作方法,在实践中运用、在运用中总结、在总结中提升。

“‘旁听’可以帮助我们开拓思路。‘老师们’的想法和观点时常让我有一种‘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使得工作思路豁然开朗。”来自第五纪检监察室的李家仪说道。

县纪委县监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我们为每一名青年干部都建立了成长档案,他们的每一次考试成绩、撰写的每一篇文章都会有记录。通过动态跟踪培养,青年干部的成长轨迹清晰可见,既有助于在干部的成长之路上‘因材施教’,更将成为他们宝贵的人生财富。”(安乡县纪委县监委:王琛、彭艳)

来源:清风杂志社

编辑:莫夏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