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黄熊飞:不到潇湘岂有诗

来源:清风杂志社 编辑:莫夏倩 2019-11-15 09:08:13
时刻新闻
—分享—

“挥毫当待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我不是画家,也不是诗人,不能作画吟诗,但美丽多姿的湘江,永远在我心中流淌、在我心中歌唱。

湘江是我国极少数向北流的大河之一,发源于广西的海洋山,始称海洋河,在湖南永州市区与潇水汇合,形成湘江。湘江滔滔南来,汩汩北去,流经永州、衡阳、株洲、湘潭,过昭山而入长沙,穿城而过至望城乔口,再过湘阴入洞庭湖。湘江两岸赤壁如霞,白砂如雪,垂柳如丝,樯帆如云,构成美丽的长沙沿江风光带。湘江水流平缓,河床宽阔,东西两岸,支流汇注,下游受洞庭湖水顶托,因而形成绿洲片片。

千里湘江如练,美不胜收。湘江上游如蒙纱的羞涩少女,“烟消日出不见人,欵乃一声山水绿”,渔舟是江中流动的音符;中上游如多情的妩媚女子,两岸杨柳如丝、白沙如雪、人马车喧;中下游如干练的贵妇,风姿绰约、仪态万方。潇湘八景是湖南风景之冠,为历代名画家所推崇。潇湘夜雨(永州城东)、平沙落雁(衡阳回雁峰)、烟寺晚钟(衡山清凉寺)、山市晴岚(湘潭昭山)、江天暮雪(长沙桔子洲)、远浦归帆(湘阴城边)、洞庭秋月(洞庭湖)、渔村夕照(桃源武陵溪)是无数人流连忘返、魂牵梦萦的赏景妙处。

“郴江幸自绕郴山,为谁流下潇湘去?”纵有千般不舍,违背不了水往低处流的自然规律。湘江“日底江声下洞庭”,最终归于大海。“大江东去,不过湘水余波。”虽自信满满、豪气冲天,但只能聊以自慰,终不是开放胆识、博大胸怀。湘江水利航电枢纽工程建成以来,长沙缺水少电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长沙新港业务繁忙,几千吨的巨轮可溯江而上,湖南通江达海、与世界交流更加便捷、更加紧密。

湘江中段是湘江的精华。长株潭城市群聚集于此。两千多米宽的湘江碧波荡漾,往来不息的轮船在江上拖出一条条波痕。以前“岸花飞送客,樯燕语留人”。现在,船橹已被豪华的客轮所取代,但灵巧多情的水鸟依然在轮船边翻飞。江两岸有五十多公里的亮丽风光带,车路随河岸蜿蜒,树木错落有致,鲜花随风摇曳。江边不时有用排杆钓鱼的人,一根根长丝仿佛给湘江悬丝探脉;沙滩上有成群嬉戏的孩子,有的小孩向江中投石取乐,还有几个大人带着小孩在滩边找片石,往江上打“水漂”,石片在江上伴随着喝彩声跳跃前进,最终寂然没入碧波中。

湘江长沙段汇集了多条河流:弯了九道湾的浏阳河逶迤东来,带着密印寺禅音和玉潭书声的沩江、靳江悄然西至,捞刀河传唱着关羽寻刀的故事,靳江水带来了刘少奇的故乡花明楼的温馨。湘江水,长又长,湘江旁边是家乡。日日江景看不厌,坐船才知画里航。我的岳父曾是航运公司开船的,从沩江到湘江,通江达海全国跑。我曾坐过他的机帆船游过湘江;如今他老矣,退休在家安享晚年,江上的船也由几十吨换成了千吨大轮船。

最妙的是橘子洲浮碧江心,天心阁、岳麓山遥相守望,形成了山水洲城浑然一体的独特奇观。一代伟人毛泽东曾经在橘子洲上深情赞叹:“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现在,修缮一新的橘子洲公园像巨型航空母舰,洲头矗立着高32米、长83米、宽41米的毛主席半身雕像,仿佛在引领航母破浪前进。

最美的是夜晚,湘江如镶珠嵌玉的彩带。两岸林立的高楼灯火辉煌,如夜明珠闪闪发亮。连接湘江两岸的七座大桥流光溢彩——半月形的如长虹卧波、斜拉式的如仙姑挽手、直线型的如宝带横腰……还有看不见的隧道和地铁在江底穿过。车水马龙似的车灯闪闪,像流动的画、无声的诗。华灯之下,江边林荫道上,络绎不绝的是散步和跑步的人,有的边走边聊天,有的戴着耳机听音乐,还有的不时停下来玩自拍。“江流宛转绕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每当皓月东升,江边喁喁私语的情侣就会成倍增加。湘女美貌多情是古今闻名的。“洞房昨夜春风起,遥忆美人湘江水。”唐代的岑参、宋代的秦观,都曾被长沙妹子的深情所折服;当代“八千湘女上天山”,湘女的热情融化了天山的白雪,开垦出一片片绿洲。

湘江曾是夏肥冬瘦。枯水季节,大部分河床干涸,可徒步涉水过江,居民饮水困难,须调东江水库的水救急。汛期一来,江水暴涨,橘子洲被淹没过半,甚至垮堤溃垸。现在好了,历时五年终于在2014年建成了湘江航电枢纽,常年蓄水29.8米,四季江水充盈,不仅饮水无忧,而且年发电3亿多度,航运也由千吨级提升到了两千吨级。一条黄金水道串起长株潭3颗城市明珠,湘江成为了中国的莱茵河。

湘江,也曾流淌过多少悲伤。“斑竹一枝千滴泪,红霞万朵百重衣。”湘妃几千里寻夫,扶竹而泣、泪落竹而成斑,最后不幸坠落湘江中。“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屈原流落湘江,悲叹国破民穷。“可怜夜半虚前席,不问苍生问鬼神。”贾谊有《过秦论》等宏文,有安邦治国的盖世之才,却谪居长沙,临江凭吊屈原,同惜报国无门的忧恨。“亲朋无一字,老病有孤舟。”诗圣杜甫竞病逝在湘江的小船上,葬于湘阴之野。最惨烈的是湘江战役,红军长征时突围,牺牲了3万8千人,碧绿的江水被红军战士的鲜血染得通红,以致有“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之沉痛。可怜富美湘江地,曾是先辈血染红!

面对滔滔江水,年轻的毛泽东独立寒秋,曾写下《沁园春·长沙》的求索之词: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桔子洲边,曾国藩的水军经常在此操练,卧薪尝胆,以期誓雪靖港之耻。而朱熹、张轼两位大儒经常乘舟相会,互到城南书院和岳麓书院讲学,岳麓书院从学者如云,“马饮则池水立涸”。现留下了朱张渡让人怀念。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曾经,由于过度追求经济效益,两岸的污染物排入江中,造成重金属超标,为此,湖南把湘江治理作为一号工程,全线联防联治,湘潭、坪塘等地的化工企业相继退出,全线实行截污治污,终于还湘江一江碧水,再现了“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的盛景。

湘江水,长又长,湘江旁边是家乡。日日江景看不厌,坐船才知画里航。我的岳父曾是航运公司开船的,从沩江到湘江,通江达海全国跑。我曾坐过他的机帆船游过湘江;如今他老矣,退休在家安享晚年,江上的船也由几十吨换成了千吨大轮船。

“西南云气来衡岳,日夜江声下洞庭。”奔流不息的湘江催生了发展不止的文化。从周敦颐的理学、王阳明的心学到曾国藩的经学,汇聚成“经世致用、实事求是、兼收并蓄”的湖湘文化宝库。“楚虽三户,亡秦必楚”“天下起兵诛董卓,长沙弟子最先来”“若道中华国果亡,除非湖南人尽死”。滔滔湘水,粹炼出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彭德怀等湖湘人的责任与担当,建共和国之伟业;也培育了朱镕基、袁隆平、黄伯云等当代人开拓与创新,为改革创新之先锋。

洞庭波涌连天雪,长岛人歌动地诗。湖南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已大步跻身全国十强,长沙也连续十一年评为全国幸福城市。橘子洲上铭刻着建设两型社会的誓词《湘江宣言》;党代会上,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全面现代化长沙的号角已经吹响。湘江奔腾不息,更多光荣与梦想期待我们持之以恒地去奋斗、去拼搏、去开创!

(作者简介:黄熊飞,湖南省作协会员、湖南省青年研究会员、长沙市政府研究室机关支部专职副书记。著有《青草集》《面对朝阳》等5本书,参与编著《城市发展新论》《大学语文》等6本书。)

来源:清风杂志社

编辑:莫夏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