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智慧养老成新趋势 国际专家来湘共商“养老”大计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孙锋 编辑:闵美颖 2019-11-11 10:24:25
时刻新闻
—分享—

19号2.jpg

“健康养老职业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长沙举行。

19号1.jpg

来自德国、美国、日本、马来西亚以及国内的相关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商“养老”大计。

红网时刻11月9月讯(记者 周丹 通讯员 孙锋)“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在人口老龄化不断加速、“空巢老人”这个名词不断跳进视野的今天,“养老”问题成为了全社会关注的热点。养老产业的快速发展对专业人才有着迫切需求,国家职业教育正面临改革发展关键时期。那么,如何开发个性化的养老服务,培养高层次人才,推动养老事业健康、有序发展呢?在11月7日至9日举行的“健康养老职业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上,来自德国、美国、日本、马来西亚以及国内的相关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商“养老”大计。

大咖齐聚

国内外养老专家齐碰头

本次会议主题为“健康中国,创新养老”。

日本“介护”制度极具特色,“介护”是综合“身体照护”和“家务服务”的双重概念,可视为介于“照顾”和“护理”之间的工作,包括身体清洁、协助饮食起居以及家务服务等。日本社会福祉教育学会会长川廷宗之、日本国际专业护理人才教育培训株式会社董事近藤裕美分别介绍了介护学科的沿革、现状,介护人才培养方案,养老介护人才技能的培训等内容。

国内外知名养老专家还围绕国际健康养老产业发展与挑战、国内外智慧养老的发展趋势、最新理念、服务模式及服务技术、德国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及对中国健康养老人才培养的启示、等议题展开交流和研讨,对健康中国战略提供智力支持。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李斌表示,应对当下人口老龄化的严峻形势,引进和借鉴健康养老职业教育国际先进技术和经验,积极交流合作,对我国健康养老职业教育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有效推动产业健康发展有着积极意义。

社会现状

养老行业人才匮乏

湖南省是人口老龄化较快的省份之一。据统计,截至2018年12月,全省60岁及以上人口达1275.6万人,占总人口比例18.49%,高龄老人、失能老人、空巢老人、贫困老人比例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人口老龄化程度居全国前列。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院长黄岩松介绍,目前,养老行业资源供给不足,人才缺口大,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有4000多万半失能老人,行业达人缺口达到了500万至1000万,而在职的护理员仅有100多万人,且高端护理人才匮乏。“希望能转变传统观念和思路,呼吁社会给予养老行业更多的支持、理解与投入。”

“健康养老有着社区化、个性化、智慧化发展的趋势。”黄岩松说,“个性化就像‘点菜’,能够根据对象的需求提供相应服务;而在5G高速发展的大背景下,运用人工智能技术通过行为分析、发现、判断老人的需求已经不再是难事,智慧养老还能通过行为监控来防范跌倒、走失风险等等,智能家居的引入,也将让居家环境更美好。”

近年来,湖南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养老服务品牌打造、养老服务标准制定等多领域开展创新实践,目前,我省9个市成为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成为全国试点城市最多、资金支持最大的省份。

如何应对?

将职业素养贯穿育人过程

人才是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石,湖南养老服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健康养老职业教育的人力资源持续供给。

养老行业前景虽好,但如何才留住更多的高技能人才呢?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孙锋说:“我们将职业素养养成教育贯穿育人全过程,开发了《职业素养》课程体系,并将课程思政融入每门课的教育中;同时积极开辟第二课堂,校企合作展开实践育人共同体,近两年来已与长沙市第三福利院等7家机构签订协议,定期让学生进行生理体征测量、安宁护理等实践活动。”

“在大一下学期,我们还开设了高龄体适课,让学生模拟老年生活,通过切身体会更能理解老人的身心感受。”老龄产业系主任潘国庆说。

目前,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有“健康养老服务”、“社会管理与服务”等6大专业群、47个专业(方向)、1万8千多名在校生。其中“健康养老服务专业群”被推荐为国家职业教育“双高校”建设重点专业群。

“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湖南省教育厅巡视员应若平希望,该院牵头组建的湖南省健康养老职教集团,能够持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形成校企命运共同体,无缝对接养老产业人才需求,为培养培训一流健康养老技术技能人才,支撑国家和湖南区域养老服务业健康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孙锋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19/11/11/61953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