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荆楚网】水口山铜业小镇:有色金属之乡的华丽转身

来源:荆楚网 作者:熊子璇 编辑:陈珏 2019-11-04 16:51:57
时刻新闻
—分享—

图为:厂房部分图景。熊子璇 摄

图为:包装完成的锌块。熊子璇 摄

图为:铜丝微拉。熊子璇 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 熊子璇)湘江滚滚东去,舂陵蜿蜒北流,二水交汇,孕育了一片神奇的土地——水口山。11月1日,“这里不一样——湖南省特色工业小镇网络名人行”活动走进常宁市水口山镇,看他们如何转型成为全国铜产业的“领头雁”。

水口山镇以有色金属矿而闻名,是全国最大的铅锌产业基地、湖南省有色金属重要的生产基地和湖南省最大的工矿城镇,享有“世界铅都”和“中国铅锌工业的摇篮”之美誉。

然而,在数百年的铅锌矿开采过程中,历史遗留的废渣、重金属污染土壤生态修复等问题频频“报警”,让这个“百年老矿”不堪重负。

“不破不立。”常宁市副市长段鸣表示,常宁壮士断腕,及时淘汰落后产能,及时引进先进技术、设备,赢得了低能耗、低污染、高附加值的项目。

据了解,近年来,常宁通过大力实施循环经济发展战略,以铜铅锌循环经济为特色,不断延伸产业链,加大科技投入,降低能耗、污染,强化核心竞争力,持续健康发展。

如今的铜业小镇形成了以五矿铜业、株冶有色和水口山集团公司为龙头,志辉冶化、金翼铅业、华兴冶化、沿江锌业、大宇锌业等一批骨干企业为支撑的产业体系,成为衡阳八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

常宁市委副书记、市长吴乐胜表示,今后常宁将始终坚持“以矿兴镇、以工促贸、工贸强镇、山水塑城”的总体发展思路,坚持将水口山铜业小镇建设成特色产业集聚区、循环经济示范区、生态环境保护区,向着建设宜工、宜商、宜居的现代化工业新城迈进。

来源:荆楚网

作者:熊子璇

编辑:陈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