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嘉禾精铸小镇:抖落“黑尘”,湘南崛起“绿色铸都”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小伟 编辑:陈珏 2019-11-04 16:51:08
时刻新闻
—分享—

湘南正崛起“绿色铸都”

嘉禾精工锻铸有限公司为特斯拉生产的零部件

华声在线11月1日讯(记者 卢小伟)“嘉禾人是打铁的,也是铁打的。”开国上将萧克将军一句话,准确地概括出郴州市嘉禾县久远的铸造历史及嘉禾人以锻造谋生的艰辛,嘉禾人因此有了“锻造湘军”的美誉。

业界有人说,嘉禾的五金工具停产3天,江南五金工具市场就会“抖三抖”。

11月1日,“这里不一样——湖南省特色工业小镇网络名人行”活动最后一站,走进“江南铸都”嘉禾。

从“作坊式”到“公司化”

嘉禾县坦塘工业园,一座座现代化厂房林立,一个个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吗,一件件“嘉禾锻造”远销世界各地,“锻造湘军”今非昔比。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嘉禾锻造“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生产模式都是“家庭作坊式”,村民基本上是住房前面是铺房、厂房,后面是厨房、住房,生产工人都是父子、兄妹、夫妻等。

进入新世纪后,嘉禾铸造打破了“家庭作坊式”生产模式,向现代企业迈进。

郴州市雄建机床有限公司曾经是父子工厂,自2008年以来,他们打破“小圈子”创业思维格局加大科技投入力度,走出了一条公司化经营的成功之路。公司董事长肖正雄说:“之前的小打小闹,没法实现大的跨越,市场适应不了发展的需要,现在办公司了,每年的业务量都要比之前翻几倍,工人也多了好几百。”

为引导企业主走公司化经营,嘉禾县加大特色工业园区的建设力度。省级嘉禾县经济开发区是湖南省唯一的铸造专业园区,经多年发展,形成了“一区两片”格局。

同时,引导相关企业整合资源、抱团发展,集中资金进行技术改造,很快形成了一批龙头企业。目前,全县共有规模以上铸造企业91家,2018年实现总产值139.7亿元、完成税收2.43亿元。

从“中低端”到“高精尖”

嘉禾铸造,尤以塘村镇一带为盛。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走进位于塘村镇的嘉禾精工锻铸有限公司,两块金字招牌格外醒目。

“这是生产特斯拉门铰链的部件,这是生产奔驰减震器的部件。”生产车间里,公司董事长雷海兵言语中不无自豪。

一家位处内陆小乡镇的锻造企业,何以成为国际大品牌的供货商?

雷海兵介绍说,当初有30家企业进入特斯拉的视线,根据特斯拉提供的图纸和要求,精工锻铸第一个做出了样品,在30家企业中脱颖而出。

凭借精湛的工艺,严格的管理,精工锻铸的产品已经成功进入国际市场,远销德国、美国、日本等地,国内诸如中联重科、上海重工、鞍钢集团等知名大企业也成为公司的客户。

近年来,嘉禾县加强与湖南大学、中南大学、中国铸协等相关单位、机构合作,每年还安排产业引导资金6000万元,鼓励企业运用新技术、新工艺,为铸锻造业转型升级打下了基础。

搭建平台,借船出海。

针对全县的锻铸造企业生产终端,按照刀具、五金、汽配、尖端科技产品等进行分类组合,嘉禾县采取“母鸡带小鸡”的发展模式,走出一条“借船出海”的捷径。目前,全县拥有自营出口权刹车盘、水轮泵、立交桥拉环、吊索以及飞机、舰船上的配套设备等新品种。

2018年,全县铸锻造企业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1544万美元,同比增长37.2%,增幅排名全市第二。

从“贴标签”到“创品牌”

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为了抢占市场,嘉禾很多锻铸造企业都采取到湖北、上海、江苏、云南等地的一些品牌企业去“买牌”生产,每年花去数百万元的商标品牌费,成为了别人的“第二生产车间”,既增加了生产成本,又制约了公司的快速发展。

为打破这种僵局,嘉禾积极引导民营企业主走科技创新之路。除了县里每年拿出2000万元的科技创新激励金外,还在引导企业主在品牌打造、商标申报等方面下功夫,自主加大科研投入,涌现了像嘉禾精工锻铸、嘉禾顺利锻压机械、嘉禾华湘科技、嘉禾福顺机械等公司。

湘江工具有限公司早在2007年就以年薪20至25万元的报酬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工程师和高级工程师。嘉禾福顺机械有限公司加大科研投入,在近5年内,公司科研人员发明的科技产品就有12项拿到了国家专利,每年给公司多创收数百万元的收入,给公司发展注入了新的潜力。

目前,嘉禾锻铸产品正在从单一的农具和刀具类发展到整个五金工具类和新兴科技产品,达到59个系列2000多个品种,产量达到8500万件(套)以上,自创品牌68个,其中中国驰名商标1件、湖南省著名商标8件,实现了从贴牌生产到自创品牌的华丽转身。

湘江工具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华刚感慨地说:“过去我们是去投靠别人的公司,贴牌生产,受到了别人的制约,生产放不开手脚,有想法没办法。现在有了自己的驰名商标,就有了话语权。”

嘉禾,正在变身为没有烟囱、自主创新的“绿色铸都”。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小伟

编辑:陈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