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东南网】湖南嘉禾:技能型工匠,为特斯拉汽车造精密锻件

来源:东南网 作者:陈川 编辑:陈珏 2019-11-04 16:47:10
时刻新闻
—分享—

东南网11月2日讯(本网记者 陈川) 为特斯拉汽车制造门铰链、为军舰制造管路连接器……在你的想象里是否出自大城市的大企业?昨天,本网记者在“这里不一样——湖南省特色工业小镇网络名人行”采访中却发现,郴州嘉禾县的锻造小镇正实现着从单一铸铁到产业链延伸、从中低端产品到高新尖科技的跨越,越来越紧密地对接世界前沿。

产业链延伸,古老行当焕发青春

嘉禾县塘村镇流传着一句老话:“家有打铁郎,不愁没婆娘;家有打铁工,锅子不会空。”这里的铸锻造产业距今已有600年历史。上世纪二十年代,嘉禾人为工农红军锻造枪炮、大刀、梭标等,成为红军最原始的兵工厂。改革开放后,当地形成了“家家点火、户户冒烟,前庭门店、后院工厂”的火热场景。

而今,行走在嘉禾经济开发区,我们看到6平方公里的成片的企业。大厂房、大设备,支撑起铸锻造产业的转型发展和机械装备制造业的创新发展。按照“一区两园”的规划,这个省级经开区将来的总面积有望达到38.99平方公里。

嘉禾县福顺机械实业有限公司就是入驻经开区的一家企业。260名员工,生产着多达1000余种产品。原先主要产品是通风系统铸件,但由于经济形势变化、市场需求下滑,公司果断转变思路,组织技术力量攻关广东凌霄泵业铸件,现在已经转为主要生产深井泵、污水泵、增压泵等的配件。凭借着过硬的产品品质,福顺机械迅速跻身为凌霄泵业的最大供应商。董事长肖晚生向本网记者介绍:“现在我们1亿元的年产值里,有4000万元都来自这家公司的采购。”

福顺生产的是铸件,而郴州市台创数控设备有限公司则是利用铸件制造机床。这家今年3月才入驻嘉禾经济开发区的公司,是当地政府从广东佛山招商引资来的企业。“厂房免租3年,政策非常有吸引力。”该公司总经理裴新土说,“更重要的是,这里是‘江南铸都’,有着成熟的铸造业基础,让我们可以就地拿到廉价又优质的原材料。”

如果说福顺、台创分别只是产业链上的一环,湖南巨人机床集团则实现了生产整机并出口销售的全产业链“一条龙”。它将废钢回收,先是铸造成铸铁,再通过机加工成为一个个零件,最终组装成数控机床。“像手机里的小螺丝孔,就会用到我们生产的钻攻机。”工作人员表示,“公司一直在改进技术,随着5G时代的到来,我们的钻攻机也有了新的舞台。”

正在测试运行的钻攻机。东南网记者陈川 摄

新科技领航,锻造小镇连接世界

巨人集团能够做大做强,离不开科技的引领。

这家公司的600余名员工中,大专以上学历人员占30%,专业技术人员占40%。小镇铁匠正逐渐转变为技能型工匠。

公司拥有15项实用新型专利和2项发明专利,2015年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他们还与香港科技大学自动化技术中心主任、大疆无人机董事长李泽湘教授合作,在国家知名高新企业园东莞松山湖机器人产业园成立专门机构,开展工业机器人机床数控系统研究工作,目标是填补国内制造行业长期缺乏的核心技术,打造中国高端制造设备的“大脑”。

与巨人集团同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还有嘉禾精工锻铸有限公司。

“这是我们为奔驰汽车生产的减震器配件。”“这是我们为特斯拉汽车生产的门铰链。”在生产车间,公司董事长雷海兵的言语中不无自豪。

一家位于内陆小乡镇的企业,居然成为国际大品牌公司的供货商。这位1989年出生的董事长回忆道,2016年,国内有三家相关配件的生产企业进入了特斯拉的视线。根据客户提供的图纸和要求,精工锻铸第一个做出了样品。

精工锻铸为特斯拉制造的门铰链。东南网记者陈川 摄

精工锻铸开价40万元年薪聘请科研人员,组成团队,加强研发。再加上精湛的工艺、严格的管理,使得中联重科、上海重工、鞍钢集团等知名大企业都成了它的客户。现在,公司产品已经成功进入国际市场,远销德国、美国、日本。“最多的时候,一个月就有四批外商来这家企业订货。”嘉禾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尹振亮说。

“像军工产品,我们也不在话下。这是挂载导弹的一个小小零部件。别看它小,能够承受15吨的力呢!”雷海兵指着产品,向本网记者介绍,“还比如军舰上的液压管路系统,也有我们的贡献。我们生产的配件,能为管路做到免焊接连接。”

这几年,嘉禾县加强与湖南大学、中南大学、中国铸协等相关单位、机构合作,每年还安排产业引导资金6000万元,鼓励企业运用新技术、新工艺,为铸锻造业转型升级打下了基础。目前,嘉禾共有12家铸造企业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还有8家正在申报;共获得国家专利351个。

“嘉禾人是打铁的,也是铁打的。”开国上将萧克如是说。今天,勤劳智慧的嘉禾人传承着工匠精神,打造实实在在的高品质产品,紧跟产业升级步伐,追踪世界科技前沿,正在建设特色工业小镇的道路上大踏步地前进。

来源:东南网

作者:陈川

编辑:陈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