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邵:“三个紧盯”做实做细教育扶贫专项治理

来源:清风杂志社 编辑:莫夏倩 2019-10-31 16:59:48
时刻新闻
—分享—

从今年7月开始,新邵县纪委监委按照“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的部署和安排,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切实履行监督责任,以严明的纪律推动教育扶贫政策落地落实。

紧盯政策落实,强化责任担当。成立了教育扶贫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监督和推进教育扶贫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调度会议,分析解决问题,研究部署工作。印发《关于教育扶贫和教师结对帮扶执纪问责的规定》,明确各乡镇教育督管办负责人和中小学校校长为第一责任人,学校相关校务成员、班主任老师为直接责任人,督促各级各部门强化责任担当,狠抓教育扶贫,通过“扶智”“扶志”,从源头上彻底拔除穷根。

紧盯整治重点,扎实自查自纠。各乡镇教育督管办和中小学校对控辍保学、送教上门、教育扶贫补贴资金发放等环节进行全面清查。重点围绕贫困学生识别是否精准;“两免一补”政策是否落实;“全面改薄”项目中是否存在截留挪用资金和工程质量低劣等问题;是否存在乱收费问题;学校驻点帮扶和教师结对帮扶是否扎实开展;教育、就业、技能培训中是否存在贪污侵占和虚报冒领等问题,扎实开展排查摸底,深入查找问题,并立行立改、即知即改。

紧盯问题查处,从严监督执纪。成立专项督查组,通过采取“四不两直”暗访与常规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学校查看资料、进校园询问学生、进工地访问工程承建商、进社区家庭访问群众,检查教育扶贫政策落实、教育乱收费、工程建设等情况,集中治理阶段共计检查项目55个,发现问题线索10条,督促整改问题8个。同时,突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人员,强化监督执纪,坚决查处教育扶贫领域腐败、作风问题,并加强公开通报曝光,警示广大干部廉洁履职、实干担当,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7至9月,共查处教育扶贫腐败和作风问题违纪人员8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4人,批评教育2人,诫勉谈话2人,追缴违纪资金116602元,退还群众资金16800元,发出教育扶贫典型案例通报1期3起4人。(张立星、曾小梅、刘立超)

来源:清风杂志社

编辑:莫夏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