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塔区纪委监委:多措并举抓教育 边整边改创廉洁

来源:清风杂志社 编辑:莫夏倩 2019-10-31 16:59:45
时刻新闻
—分享—

“我们街道所有社区都想申报‘廉洁单位’……”“我们纪检组目前收到了16家单位创建‘廉洁单位’的方案与申报表,现正在审核中……”“请问我们这个创建方案可以通过了吗……”最近一段时间,北塔区纪委监委办公室热闹非凡,有打电话咨询的、发微信联系的、亲自上门求教的,全区上下形成了创建“廉洁单位”的浓厚氛围。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该区纪委监委重学习、强机制、解民情、抓整治、创廉洁,多措并举抓实主题教育,边整边改打造廉洁北塔。

健全机制强队伍。“打铁还需自身硬”。区纪委监委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体要求,坚持开门搞教育,精心组织,领导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并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9篇;班子成员带头,讲课6次;开设集中读书班2次,纪检监察系统50余人进行全封闭式学习,理论知识与业务学习两不误;组织党员对标对表查找问题120余个。严格落实刀刃向内、从严管理纪检监察干部要求,研究制定了《北塔区纪委监委强化内部管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五条规定》及《北塔区纪委监委2019年度绩效管理考核工作实施方案》,强化内部管理,锻造纪检铁军。

集中下访解民情。区纪委监委牵头,联合区委政法委、区民政局、区城管局、区教育局、区农业农村水利局、区信访局等6个区直部门,在全区各乡街道开展“带着板凳进村”集中接访活动,主动下沉,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紧盯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信访件办理、群众反映诉求落实等情况,察民情、解民忧。截至目前,共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接待100余名来访群众,受理信访举报42批次,发现问题线索26件,解决群众问题和困难18个,树立了干部良好作风形象,极大地密切了干群关系。同时,由各乡(街道)纪(工)委牵头,联合乡(街道)各相关部门,在全区41个村(社区)开展集中接访日活动。

专项整治促实效。区纪委监委坚持项目化推进,精准发力、严肃问责,织密专项整治“惩戒网”。通过开展单位自查、“信访大起底、线索大排查、案件大查处、问题大解决”专项治理、“带着板凳进村”集中接访日等活动,利用“互联网+监督”平台,多渠道收集线索148条。严格按照“关键在专、要害在治”的要求,严肃查处整治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违纪违法案件,共查处61人,立案19人,已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人,组织处理42人,重点纠正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问题29个,解决了一批扶贫领域“两不愁三保障”等突出问题,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的成效和变化。

廉洁创建勇担当。该区纪委监委将“廉洁单位”创建与主题教育紧密结合、同步推进,将创建活动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过程,切实强化各级党组织的政治担当。创新建立区委常委联点创建制度。全区12名区委常委会议组成人员,分别联系一个创建单位,同步安排一名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或委室主任协助联系指导创建,营造上下齐心、同建同创的浓厚氛围。根据北塔实际,形成“十条负面清单”,明确规定,凡是出现干部参与违规借贷案件、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不力、重复越级信访多且得不到有效解决的,一律不能被评为“廉洁单位”。截至目前,该区已有85家单位参与创建“廉洁单位”活动,全区上下掀起了一股创建“廉洁单位”的热潮。(刘爽、李卫华、黎娜娜)

来源:清风杂志社

编辑:莫夏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