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里不一样 | 宜家卖的碗大多来自这个小镇

来源:红视频 作者:陈奥男 张雨阳 编辑:曾拥璇 2019-10-31 09:33:0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30日讯(记者 陈奥男 张雨阳)很多人钟情于宜家餐具简约、现代的设计,厚实的质感,但又有多少人了解,中国宜家餐具的供应商来自于湖南的这个小镇。

10月30日,“这里不一样——湖南省特色工业小镇网络名人行”活动走进醴陵市,探寻这座陶瓷小镇通江达海的“产业密码”。

陶瓷是中国独创发明之一,已有4000余年的历史。而醴陵陶瓷生产始于汉、兴于宋、盛于清,至今已有近两千年历史,因而有“瓷城”之称。

1905年湖南凤凰人熊希龄(时任民国总理)在醴陵创办湖南官立瓷业学堂和湖南瓷业制造总公司,聘请当时有名的技师,引进当时最先进的陶瓷生产工艺和设备,开启了醴陵由粗瓷生产到细瓷开发的新纪元。

1915年在太平洋西岸的旧金山举行的“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上,醴陵釉下五彩瓷扁豆双禽瓶一举夺得此次赛会的金奖,被誉为“东方陶瓷艺术的高峰”自此,醴陵陶瓷名扬华夏,风靡全球!受到全世界陶瓷爱好者的追捧。

薪火相传,千年的炉火一直延续至今。如今醴陵陶瓷产业,产品涵盖日用瓷、电瓷、工艺瓷、工业陶瓷、新型陶瓷5大系列4000多个品种,规模以上特色产业企业数量达162个,产业从业人员3万名,年产值达200亿元,已形成集日用瓷、电瓷、艺术瓷、特种瓷以及陶瓷机械、色釉、窑炉等为一体的产业集群。

近十年来,醴陵蓄势发展,以“产城融合”为主题,以“陶瓷文化”为主线,终于建成“中国陶瓷谷”。沿凤凰大道一路直行,醴陵瓷谷、中国陶瓷谷国际会展中心、1915醴陵国际陶瓷文化特色街区、瓷器口、釉下五彩城等一批风格各异的建筑映入眼帘,它们巧妙连接,组成了中国陶瓷行业规模最大、极具观赏性和创新性的文化艺术建筑群。这是湖南首创的陶瓷文化、建筑文化与民俗风情为一体的文旅项目。

这里的瓷器不仅是宜家中国的主要供应商,还曾作为国庆专用招待瓷摆上国宴,醴陵瓷器的身影多次出现在大大小小的国内国际会议及会见当中。

来源:红视频

作者:陈奥男 张雨阳

编辑:曾拥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