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辉煌70年丨湖南生态环境实现翻天覆地之“巨变”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陈杰 编辑:闵美颖 2019-09-24 20:22:24
时刻新闻
—分享—

83a714bd-e2ee-4c51-8fa3-03276ab0365d.jpg

9月24日,湖南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湖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发展成就。

红网时刻记者 李璐 陈杰 长沙报道

9月24日,湖南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湖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场,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发展成就。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省生态环境厅副巡视员向建福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成就,并答记者问。

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全省生态环境质量呈现由好变坏、再由坏到好的库兹涅茨曲线特征。正如民谣所称:“五十年代淘米洗菜,六十年代水质变坏,七十年代鱼虾绝代,八、九十年代洗不净马桶盖,新世纪重回水清岸绿来”。 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生态环境事业实现从无到有的发展

新中国成立之初,经济社会还非常落后。随着全省工农业生产和城市规模快速发展,到上世纪70年代,生态环境问题摆上全省经济社会议事日程。

1972年8月,湖南省成立第一个生态环境保护机构——省基本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所属“三废”治理组。此后,省级环保机构经历了省环境保护办公室(1979年)、省环境保护局(1984年)、省环境保护厅(2009年)、省生态环境厅(2018年)等四次升级,从一个只有3人的“三废”治理组发展成为省政府组成机构。如今,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干部职工达一万多人。

为适应生态环保事业发展的需要,生态环境部门主要职能也发生了历史性转变,通过历次机构改革,从过去的环保行政审批和环境执法,逐渐变成统一监管部门。党的十八大后,在强化和完善生态环境部门职能的同时,加快推进环境保护责任的“一岗双责”和“党政同责”,实施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及(纪检)监察、审判、检察机关等各级各部门环境保护责任的全覆盖,各级各方面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基本格局和氛围逐渐形成。

生态环境工作力度空前加大

推进湘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在改革开放以来治理湘江流域水污染的基础上,从2013年起连续实施三个“三年行动计划”,全流域推进治矿、治砂、治污,全面推进农村面源污染整治和畜禽养殖退养。到目前为止,湘江流域实施重点治理项目3068个,株洲清水塘区域261家企业和湘潭竹埠港区域28家企业全部关停。三十六湾、锡矿山等一度沦为濯濯童山的百年老矿,如今已是绿意盎然。

保护“长江之肾”——洞庭湖。近几年,湖南大力实施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推动黑臭水体治理、畜禽养殖粪污处理、沟渠塘坝清淤、湿地功能修复等“四个全覆盖”,在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污水处理、采砂等方面出台“十条禁止性措施”。在洞庭湖全部拆除矮围网围,全面清理自然保护区核心区黑杨,全面建设并投运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岳阳考察时,看到了白鹭翱翔、麋鹿嬉戏、江豚腾跃的美丽画面。

保护好长江岸线,建设清洁美丽的万里长江。抓沿江岸线整治,抓码头乱象整顿,抓沿江环湖污染问题整改。严格清理非法侵占水域岸线建设项目;关闭了42个非法砂石码头,整合沿江码头,推进集约化发展;开展排污口、化工污染、固体废物等专项治理。

推动长株潭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近年来,省人民政府出台《关于推进长株潭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的意见》《湖南省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建立完善了长株潭联防联控机制,大力推进蓝天保卫战;在长株潭区域率先启动燃煤小锅炉淘汰、水泥行业脱硫脱硝除尘改造等措施,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推动环境空气质量改善。2018年,长株潭区域PM2.5平均浓度较2015年下降17.9%;PM10平均浓度较2015年下降20.3%;优良天数比例较2015年上升3.0个百分点。

自2017年以来,湖南每年发起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紧盯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等问题整改,紧盯老百姓反映强烈的环境污染问题解决,紧盯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中的重要目标、节点和环节。其中,今年对“夏季攻势”任务清单拉条挂账,正在推进的治理项目有1300多个。

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性提升

邓立佳选择了环境质量最差的1996年、新世纪开始的2000年和2018年三个时间节点,来说明全省环境质量变化。

1996年,全省GDP2540亿元,工业废水排放量14.49亿吨,工业废水中COD34.09万吨,汞镉砷铅铬五种重金属377.62吨,工业废气排放3520亿标米。水环境质量方面:监测断面81个,Ⅰ类2.4%,Ⅱ类12.34%,Ⅲ类12.34%,以上合计27.1%,Ⅳ类62.96%,Ⅴ类9.88%。

2000年,全省GDP3551.49亿元,工业废水11.26亿吨,工业废水中COD32.36万吨,汞镉砷铅铬五种重金属316吨,工业废气排放3568.7亿标米。水环境质量方面:全省79个断面,Ⅰ类3.8%,Ⅱ类11.39%, Ⅲ类24.05%,以上合计39.69%, Ⅳ类55.7%,Ⅴ类5.06% ;大气质量方面:全省二级优良以上城市比例为17.7%。

2018年全省GDP的3.64万亿元,工业废水排放量3.27亿吨,工业废水中COD2.19万吨,工业废气排放量11654.70亿立方米。环境质量方面,省级监测断面345个,Ⅰ-Ⅲ类达标水体比例为94.5% , Ⅳ类6.4%,Ⅴ类0.5% ;全省二级空气环境质量城市5个,占35.7%,空气质量优良率85.4%。

邓立佳表示,70年风云激荡,波澜壮阔。全省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特别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不仅恢复和改善了环境质量,而且走上了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健康发展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陈杰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19/09/25/60677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