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4家湖南上市公司上半年“成绩单”出炉 近八成湘股实现盈利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利飞 邱江华 编辑:闵美颖 2019-09-17 07:25:39
时刻新闻
—分享—

A股上市公司半年报已经正式收官,104家湖南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的“成绩单”亦悉数亮相。2019年1至6月,104只湘股共实现营业总收入超2563.6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1.2亿元。

数据显示,湘股中82家公司盈利,占比达78.84%;超七成公司营收同比增长,超五成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

与2018年上半年相比,今年上半年湘股营收规模和净利润规模皆有所扩大;但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上市公司的比例略有下降。

4家公司半年营收过百亿元

华菱钢铁以超483亿元居湘股营收榜首

主营业务收入通常与公司规模和实力成正相关。一般来说,主营业务收入稳定或强劲增长的公司,其经营状况、开拓市场的能力良好。

今年上半年,湖南A股上市公司的经营规模总体呈增长态势。104只湘股的营业收入累计超2563.6亿元;2018年上半年,102只湘股营业收入为2206亿元。

营收规模最大的公司是华菱钢铁,半年营收达483.37亿元,这一数字远远地把湖南其他上市公司“甩”在了后面。

中联重科上半年营业收入位于湘股营收榜第二位,营业收入达222.6亿元,同比增长51.23%。

蓝思科技和步步高半年营收分别为113.6亿元、100.7亿元。

上述4家企业是湘股半年营收规模过百亿元的企业,而且经营规模还在稳步扩大,营收同比都实现了增长;它们分别是钢铁行业、工程机械行业、消费电子行业和商业流通行业的国内龙头企业。

营收排名前十位的企业,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各5家,实力雄厚的民营企业已经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104只湘股中,有74家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占比超过七成。

恒立实业、湘邮科技、益丰药房、*ST生物和中科电气5只湘股的营收增速最快,分别为285%、116%、69%、67%、58%,增速靠前大多和上年同期营收基数较低有关。

不过也有例外,如主营业务集中在医药零售连锁和医药批发的益丰药房,上半年实现营收50.48亿元,在湘股中排名第13位。公司营收规模、营收增长幅度和净利润等关键财务指标皆十分亮眼。公司表示业绩强劲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老店同比内生增长,新店建设和并购门店增加。

近八成湘股实现盈利

长沙银行盈利能力最强

半年度报告中的净利润,是最受投资者关注的指标之一。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湘股共为上市公司的股东们“赚”了171.2亿元,其中82家公司盈利、22家公司亏损,盈利公司所占比例达78.84%。

湘股2019年上半年盈利规模排行榜上,长沙银行以26.7亿元居首。其自2018年9月上市以来,资本充足率等各项核心监管指标优化明显,营收和盈利能力皆位居A股上市银行前列。

中联重科的盈利规模紧随长沙银行之后,上半年净利润为25.76亿元,同比增幅高达198%。中联重科上半年营收净利双双实现大幅增长,且净利增速远超营收增速。

中联重科称,公司目前高质量发展趋势明显,究其原因,一方面受益于工程机械行业持续复苏,市场需求旺盛;另一方面归功于严格的成本费用控制,在销售规模增长的同时,费用率同比下降较快。

华菱钢铁上半年盈利22.37亿元,同比下降35%,是盈利五强中唯一同比负增长的公司。原因是铁矿石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对公司生产成本造成较大压力。

盈利能力排名第四、第五位的,分别是五矿资本和芒果超媒,分别赚了17.41亿元、8.0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8%、40%。

分行业来看,盈利能力最强的当属金融业。长沙银行、五矿资本和方正证券三家金融行业企业分别居湘股半年盈利榜的第一名、第四名和第六名。

从净利润增速来看,被誉为“中国粮食第一股”的金健米业,成为上半年湘股“增长王”,其因拓展电商新零售渠道,净利润达5282.85万元,同比增长936.34%。

上半年亏损的22只湘股中,湘电股份亏损最多,达5.91亿元;千山药机次之,亏损2.99亿元;华银电力、蓝思科技、华天酒店和科力远皆亏损上亿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利飞 邱江华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