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检人手记】守责如铁不失位

来源:清风杂志社 作者:曾刚 编辑:陈靖 2019-08-15 16:19:57
时刻新闻
—分享—

“谭组长,这个月是否可以重点聚焦政府采购项目进行主题督查?”今年2月份的一天早晨,刚上班,我就向纪检监察组谭组长汇报“一月一主题”督查工作思路。

“你说说看,具体有什么想法?”谭组长问道。

“我是这样考虑的,2017年以来我们集团作为采购人先后为区内一所小学和一所中学采购相关设施设备,采购金额高达上千万元,但据我了解,验收时并未对照标的清单逐一进行检查,我怀疑检查验收走了形式。”

“好,那本月的‘一月一主题’督查就从政府采购项目验收复查开始。”

说实话,复查并不容易,其中涉及某小学的采购合同多达16个,而某中学的采购涉及5家供应商,且相关设施设备绝大多数已安装并投入使用……谭组长一眼看出了我们的难处,除严肃督查纪律以外,还特地交代方式方法,既确保效果,又不影响学校正常教学。

我们迅速厘清督查思路,以现场点验这种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对照招投标文件和货物供货清单逐一核对,不放过任何一件货物,并认真记录发现的每一个问题。经过近20天的紧张工作,终于完成复查工作,对不符合招标供货清单的货物进行了费用核减,共计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0多万元。

督查结束后,我们及时撰写了验收复查专题报告,将复查情况向集团党组和派驻纪检监察组进行汇报。派驻纪检监察组对主要当事人进行诫勉谈话,对负责验收的基础设施公司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党组要求集团上下举一反三加强整改,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按照相关规定,政府采购有严格程序,包括招标采购人应成立验收工作小组,对标的清单逐一进行检查,核对品牌、型号、数量、技术参数等,而不允许采取抽查方式,坚决杜绝降低配置标准,变更采购数量等违纪违规情形发生。按理说,如果验收工作小组认真履职,验收不流于形式,上述问题就不会发生。通过此次督查,我也深刻感受到,只有每一位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知责明责、守责尽责,不失位、不越权,规矩和制度才能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才能防止“牛栏关猫”的现象发生。(望城区城投集团纪检监察室主任:曾刚)

来源:清风杂志社

作者:曾刚

编辑:陈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