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撤销廉政账户 截断贪腐“后路”

来源:清风杂志社 作者:汤星宇 彭莉 编辑:陈靖 2019-08-12 14:37:04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省纪委下发《关于撤销廉政账户严禁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的通知》,通知要求,从8月6日起,全省统一撤销各级廉政账户,并就严禁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收送红包礼金作出明确规定。

所谓廉政账户,是指供党员、干部上交其收受的无法退回或不便当面拒绝的现金、有价证券的专用账户。设立“廉政账户”的初衷,是为了给党员干部提供一个纠正过失的途径,让“一时糊涂”和“不好意思拒绝”等情况减轻或免予处分。

人见利而不见害,鱼见食而不见钩。因为有了“廉政账户”这个“后路”,有的领导干部易造成廉洁自律意识下降,形成收红包礼金也可退回、有退路的思想,严重破坏了党风、政风、民风;有贪污者用留下“大头”上缴“小头”、“突击上缴”争取宽大处理等手段逃避处分,让党纪的尺子“刻度不准”;有的部门将廉政账户收取的数额作为政绩工作的表现,忽视了党风廉政教育工作,将“治标”和“治本”调了个头。

《通知》要求,对违规收受红包礼金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一律先免职后处理;对赠送红包礼金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一并调查处理;其中用公款赠送的,对相关责任人从重或加重处理。这从根本上、源头上给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上了一把“枷锁”,没有任何回旋的余地,让广大人民群众拍手称快。

对违规收受红包礼金的行为“零容忍”,不仅杜绝了党员干部的侥幸心理,还给贪腐断绝了后路,从“不敢腐”“不想腐”上升到坚决“不能腐”,是值得点赞的好举措。在党纪国法面前,对就是对,错就是错,没有缓冲区,没有避风港。在大是大非的原则问题上,党员干部必须清清白白,对组织上清清楚楚。不该收的钱一分也不能收,不该做的事一件也不能做,不该照顾的面子一点也不能照顾。

全面从严治党只会越来越严,党员干部要时刻警钟长鸣,牢记党纪国法的红线,本本分分做好自己的工作、服务好人民群众,才是对党、对人民最好的交代。(荷塘区纪委监委:汤星宇、彭莉)

来源:清风杂志社

作者:汤星宇 彭莉

编辑:陈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