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邵:多措并举整治毕业“季节病”“谢师宴”

来源:清风杂志社 作者:张立星 张泷浈 杨更祥 编辑:陈靖 2019-07-15 17:19:34
时刻新闻
—分享—

为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针对高考后“谢师宴”等变味宴请活动问题,新邵县纪委监委多措并举,重拳整治,有效预防毕业“季节病”“谢师宴”等违规违纪行为发生。

日前,该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高考升学关键节点,快速反应对辖区“升学宴”“谢师宴”等无事酒进行专项整治,引导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社风民风,进一步纯洁党风政风。

倡导“广播贺礼”代替 “红包贺礼”。2018年, 该县主动创新形式,用广播贺喜、张贴贺喜对联及由社区、村支两委送笔记本、钢笔等学习用品的方式代替往常的红包贺礼。群众也非常认可这种方式,家长有面子,学生收到了实用的礼物,又避免了铺张浪费。据悉,该县 2018年度考取二本以上大学新生没有发生一起违规办理“升学宴”“谢师宴”的行为。此时,又是一年毕业季,该县将继续倡导“广播贺礼”、一杯清茶谢师恩、一张合影留纪念、一条短信送祝福等谢师感恩活动,用更节俭、更健康、更文明的方式表达对教师的尊重和谢意,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签订“承诺书”谨防仪式感“变味”。 在县纪委监委派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的指导下,该县教育局提前吹响“提醒哨”,打好“预防针”, 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整治教育系统干部作风建设的若干规定》,在全县教育系统召开专题会议对教师进行廉洁自律提醒,督促教师自觉抵制各种“谢师宴”、礼品和礼金。

据记者了解该县共有867名教职工签订“毕业季”廉洁承诺书,坚决对“毕业季”参加谢师宴、收受谢师礼等“四风”问题说“不”。此外,各级党委(党组)负总责,派驻纪检机构跟踪督促,全面摸排各单位干部职工子女升学情况,重申纪律规定,并与相关人员签订自觉抵制“升学宴”“谢师宴”公开承诺书,督促国家公职人员带头树新风。通过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机制,确保管长管常,持续切实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

加强“立体监督”提升监督质效。为力戒形式主义,该县通过“走访排查+教育提醒+‘面对面’约谈+‘一对一’督责+不定期明察暗访”的“立体式监督”模式,打好监督“组合拳”,提升监督质效。针对重点人群,该县大力开展走访排查,确保毕业班教职工、学生家长人人走到;对5573名高考毕业生、8355名中考毕业生的孩子家长,由各校老师进行提醒;对867名初高中毕业班教职工,由各校班子成员进行“面对面”约谈提醒;对39所初中校长、6所高中校长,由教育局局长进行“一对一”督责提醒,要求其带头遵规守纪,履行“一岗双责;在全县层面,由县纪委监委和县教育局联合组织专班,通过“明察+暗访”的方式,对餐馆酒店消费账目、订餐记录情况等进行专项检查。截至目前,先后发放《告家长书》和《致家长一封信》19500余份,约谈提醒党组织负责人、教职工458余人。

采访中,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针对‘毕业季’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我们一定提前介入,迎头痛击,对顶风违纪的,一律从严从重处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同时,按照“一案双查”的要求,既追究当事人的直接责任,又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同时追究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纪检组)的监督责任。大力引导全县人民自觉做到“从我做起,移风易俗”,自觉抵制“无事酒”,净化社会风气。”(张立星、张泷浈、杨更祥)

来源:清风杂志社

作者:张立星 张泷浈 杨更祥

编辑:陈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