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份重磅文件,真正的春意在这里!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张慧 2019-07-15 09:11:19
时刻新闻
—分享—

干得好,被提拔,涨薪不在话下,该给的给够,让干好了事的人不受委屈,让能干事的人有美好前程……《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这份重磅文件,一石激起千层浪,让湖南的夏季涌动着春意。

《若干意见》在完善基层治理,减轻基层负担,提高基层干部待遇并拓展其晋升通道等方面给出的干货多,诚意足,很多基层干部向观潮君表示,以后在干事创业的路上只管奋力向前奔跑,不必有后顾之忧。

减负

上面千条线,基层一根针。基层对接的上级部门多,事务繁杂,但基层也不是一个框,什么都可以往里装。

《若干意见》对进村(社区) 工作事项实行准入制度,明确村(社区)依法协助行政事项清单。这项制度恰似一个守门人,凡未列入准入事项的,一律不得交付村(社区)办理。同时,必须由基层办理的事务,村(社区)义不容辞,做到事不出村(社区),方便广大基层老百姓。

事实上,实行村(社区)工作事项准入制度关系到基层职权事权的理顺。

俗话说,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用“一票否决”“签订责任状”等方法让权力、条件有限的基层强行承揽超出能力之外的活,结果往往是负重前行的基层很难把活干好。

“乡镇吹哨、部门报到”是省内某乡镇的治超模式。一位乡镇党委书记说,没有行政执法权的乡镇充当的是侦查员角色,发现超载车辆及时向交警部门反馈,再由交警部门对超载车辆进行执法处罚。

然而,实际中,很多乡镇身上背着治超责任状,“一票否决”像一把高悬利剑。吹哨的侦查员没有战斗员的权力和技能,却背负着关系战斗成败的重大责任。

该镇党委书记说,这是不合理的,不是基层不愿担当,而是力不从心。在治超时,乡镇既不能扣车,又不能处罚,交警部门执法力量又有限,不一定能及时到位,结果往往眼睁睁看着超载车辆溜走,却要挨治超不力的板子。

此次,《若干意见》明确全面清理规范“一票否决”事项和“责任状”,凡是中央未规定或未经省委、省政府批准的,不得擅自设置“一票否决”事项,不得层层签“责任状”。

不管是理顺、厘清职责,还是全面开展督查检査考核事项专项清理,都是为了给基层减负,从而轻装上阵。

赋能

很多基层干部的心声是,基层要承担更大责任,适当赋予更多权力是必要的。

《若干意见》将按照“事权匹配”原则,理顺乡镇、街道职权事权,建立规范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服务清单。

比如,重点扩大乡镇政府在农业发展、农村经营管理、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服务管理权限。赋予乡镇(街道)规划参与权、综合管理权,赋予乡镇(街道)对区域内事关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的建议权。

另一位乡镇党委书记说,这是基层翘首以盼多年的好事,这些措施增加了乡镇、街道在具体工作事务中的话语权,能更加高效地开展工作。他以拆违为例作阐释说明。

“拆不掉违章建筑,就拆掉你的帽子。”该党委书记表示,乡镇在拆违中承担的责任重,但权责不对等。有时成了风箱中的老鼠,两头受气。

他说:不拆,上级问责;拆了,如果引发群体性事件、越级上访,也会被问责。拆违户如果跟乡镇打官司,乡镇很可能因涉嫌行政违法而输掉官司,结果还是被问责。如果赋予规划、管理、执法等方面的法定职权,乡镇在检查巡查中将更有底气,而不是像现在这样麻着胆子干。

多名受访基层干部表示,基层赋权赋能后,可以有效打通基层服务管理的最后一公里,能对工作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暖心

观潮君发现,《若干意见》中有很多暖心细节,这些细节充分考虑基层实际,能大大改善基层干部的工作生活条件。

“心被暖到了。”麻阳苗族自治县黄桑乡桃花村党支部书记黄雨爱告诉观潮君,从体检、休假、帮困到建生活设施,《若干意见》这些事无巨细的周到考虑,都是基层干部渴望已久的,可谓久旱逢甘霖。

扩宽晋升渠道和提高待遇水平一直是基层所呼吁和期盼的。此次,《若干意见》送出暖心大礼包,明确有关补贴津贴和奖励激励政策要向基层倾斜。

长沙市芙蓉区东湖街道龙马社区党支部书记刘晓凤说,《若干意见》提出的优化面向乡镇(街道)事业编制人员、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和大学生村官考核遴选乡镇公务员或事业编制人员力度等措施,能让基层干部觉得更有奔头,动力更强。

宁乡市资福镇党委书记罗集话表示,《若干意见》多措并举破解基层干部晋升的“天花板”难题,提高基层干部待遇,能激活基层人才存量,同时又能吸引新鲜血液的加入。

观潮君了解到,由于晋升渠道狭窄,导致很多乡镇工作人员得过且过混日子。这些尸位素餐者,事实上造成了一种人才资源浪费。现在有了奔头,这部分人才存量将会被激活,重新焕发干劲。同时,前景广阔的基层还会吸引大学毕业生、外出就业创业者加入。

观潮君认为,《若干意见》在迎来湖南基层干部春天的同时,也会迎来乡村振兴、基层老百姓奔向更加美好生活的春天。(红网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张慧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19/07/15/57159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