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非基础设施与融资合作对话会”举行

来源:人民政协网 编辑:朱婷劼 2019-07-11 16:07:25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政协网长沙6月28 日电6月27日,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在湖南长沙开幕。作为本届博览会的重头戏之一,“中非基础设施与融资合作对话会”(以下简称“对话会”)同期举行。据了解,本次对话会以“打造可持续产融合作模式,助推中非设施联通新发展”为题,由商务部、湖南省政府、国务院国资委共同主办,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与国家开发银行共同承办。来自中非相关政府部门、多双边金融机构、商协会等行业组织、国际承包商及产业链企业的逾千名嘉宾出席。

微信图片_20190628102824

在主旨演讲环节,有关嘉宾围绕如何打造可持续的中非产融合作进行发言。国家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刘勇以“践行开发性金融理念,助力中非基础设施合作提质升级”为题,招商局集团总经理付刚峰以“探索产融结合新模式,谱写中非合作新篇章”为题,分别从金融机构和企业角度分享了经验与思考。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湖南省副省长陈飞,刚果共和国领土整治、装备和大型工程部部长让·雅克·布亚在对话会上致辞。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会长房秋晨主持致辞及主旨演讲环节。

基础设施建设是中非经贸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投资规模大、回收期限长、风险因素多等特点,使得企业资金需求面临严峻的挑战。创新投融资模式,解决项目融资瓶颈,成为践行“八大行动”之“设施联通”的重中之重。

微信图片_20190628102849

在对话研讨环节,嘉宾们首先围绕主题一“创新投融资模式,助力非洲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进行讨论。嘉宾们通过理论探讨和实践分享,研商新时期政府、金融机构与承包商如何共同完善投融资软环境、加强投融资机制建设、创新项目投融资模式及相关金融服务,以培育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新动能。

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开发建设符合项目所在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与环境保护长期目标的可持续基础设施,是中非合作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必然选择,是“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物质保障。

嘉宾们共同围绕对话环节主题二“建设高质量可持续基础设施,打造利益与命运共同体”展开讨论。

嘉宾们深入探讨了在新发展形势下,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如何创新驱动,以开发建设符合项目所在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与环境保护长期目标的可持续基础设施为手段,推动中非合作向高质量发展。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旭升主持该环节。

对话会上,还举行了中非基础设施合作项目的签约仪式。在项目签约仪式上,签署了尼日利亚蓝海国际伊博姆电厂二期项目、加纳一揽子二期农村电网项目、几内亚阿玛丽亚水电站项目、乌干达ISHU医院项目等共计13个项目,合同金额约25.71亿美元。(江南)

来源:人民政协网

编辑:朱婷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