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巡视整改】常宁:大义山复绿记

来源:清风杂志社 作者:成俊峰 唐曦 编辑:陈靖 2019-07-10 16:40:34
时刻新闻
—分享—

【整改故事】

“以后再也不怕下大雨把泥浆冲到家里了,屋里那几把铲泥的铁铲和雨靴都派不上用场咯。”7月2日,记者来到常宁市大义山自然保护区,了解当地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情况。

一见到记者,家住山脚三角塘镇大义山村的村民何福子大爷,就忍不住分享起自家铁铲“下岗”的故事,自从山上瓷泥开采企业关停,家中再也没淤积过瓷泥水。

何福子从小住在大义山脚下,享受着这里四时明媚、草木飘香的秀丽风景。直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山上冒出许多采探矿厂和瓷泥开采场,他的安逸生活开始有了变化。

何福子家门口的山坡上,正是金马矿业建立的露天瓷泥开采场。

“以前只要下大雨,就有瓷泥水从山上流下来,我家门口的水沟一下就被堵住了,水流不走全往屋里灌。”何福子指着堂屋墙壁下方一条浅浅的泛黄水痕说,每次积水退去后,地面和墙缝会结出一层几厘米厚的泥垢,清理起来足足要花费全家人一天的时间。

“最揪心的是,密度高、不透气的瓷泥水还会流进田里,把庄稼活活闷死。”何福子说。

何福子家的情况不是个例。企业开采导致大义山保护区内村民“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的情况,引发了当地群众强烈反应,得到常宁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

常宁市大义山县级自然保护区成立于2001年,2011年经省人民政府批准升格为省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达11431公顷,涵盖庙前、罗桥、西岭、三角塘4个乡镇15个行政村。

“省级自然保护区获批前,没有规避辖区内已经存在采探矿企业等历史遗留问题。对这些问题,我们是想办法逐步还清老账,确保不欠新账。”常宁市市长吴乐胜告诉记者,今年2月,针对省委第四轮巡视反馈意见,常宁市对5家关闭尚未退出企业进行清退。

“我市编制了涉大义山自然保护区内矿业权退出补偿方案,并分别上报5家企业发证部门,都得到了积极配合。”吴乐胜介绍,截至目前,鑫裕双安高岭土矿、常宁市硼锡矿2个采矿权已公告注销,另外3家的退出程序也稳步推进。

“厂房拆除后,原先裸露的施工场地种满了绿树,蜜蜂、蝴蝶、小鸟也都飞回来了,如今的大义山,和我小时候的一样,处处鸟语花香。”谈起大义山采探矿企业拆迁退出的事情,何福子笑弯了眼,自从工厂关停,雨天再没有瓷泥水侵害田土,自家几亩地又渐渐恢复活性,可以重新种植粮食,每年又可增加一笔收入。

去年以来,常宁市共抽调了环保、国土、林业、公安等相关部门近3700余人次,财政资金650余万元投入整改。

“我们按照‘两断三清一绿’任务推进工作,在断水断电,清退原料、设备、厂房的基础上,加大力度做好植被复绿工作,让大义山恢复往日山清水秀的容貌。”常宁市委书记刘达祥介绍,去年底,该市组织了数百名干部,带领当地村民在荒地栽种马尾松、桂花树、油茶树等苗木22万余株,复绿面积达454.2亩。

针对峭壁边坡复绿难题,常宁市还联合省林科院高标准量身制定复绿方案,计划采用V型槽、坡脚人工种植带、挂网喷混植生、人工撒草籽绿化、截水沟等方法,开展立体生态复绿,确保按标准修复到位。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今大义山脱下“矿山帽”,吃起“旅游饭”。

今年端午小长假期间,近万名文人墨客、背包驴友从北京、广东、长沙等地慕名前来,感受大义山的绿色风光与民俗文化。“我现在就在家门口卖‘八花油坨子’,一周就净赚1400多元嘞!”西岭镇五门村七旬老人谢冬容就是大义山实行整改后的受益者。

“我就盼着这些新栽种的树苗快快长大,让大义山的环境越来越好。”何福子现在成了大义山自然保护区复绿行动的忠实“粉丝”,他计划等旅游再火热一点,就让在外打工的儿子回家同自己一起开个农家乐。

【整改成效】

十一届省委第四轮巡视反馈意见后,常宁市相继召开市委常委会和巡视整改调度会、推进会、督办会等,认真研究部署、全面推进整改工作,把反馈的6类19个问题,细化成60个具体问题,并明确199项整改任务。

针对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指出的问题,常宁市制定了《选人用人工作巡视整改方案》《意识形态工作巡视整改方案》,逐项分解任务,抓紧抓实整改。

常宁市委还重点开展了办公用房、项目服务组、规范津补贴、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经商办企业、“一桌餐”“私房菜”等14项专项治理,党纪政务处分11人。

目前,省委巡视组移交信访件已办结1001件,办结率达99.7%,其中,交办市纪委监委的信访件办结305件,办结率达95.3%。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项目服务组管理问题、大义山自然保护区以调代改问题、闲置办公用房问题等大部分个案问题目前已基本整改到位。(湖南日报见习记者:成俊峰、唐曦)

来源:清风杂志社

作者:成俊峰 唐曦

编辑:陈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