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东安:“高细实”亮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来源:清风杂志社 编辑:陈靖 2019-06-25 10:37:24
时刻新闻
—分享—

“我们要紧紧盯住‘制度执行’这一‘核心穴位’,重点通过对派车单是否规范填写、车载GPS运转情况、车辆封存期间钥匙是否集中统一管理等细节的查验,对各单位公车管理情况进行深入检查。”近日,东安县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胡思华向负责开展节前“四风”联合监督检查的同志明确检查要求。这是东安县“高细实”亮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东安县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县的相关部署要求,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六大突出问题,精准综合施策,从细处实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高处着眼。成立由县纪委书记担任组长的监督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风政风监督室、第一至第六纪检监察室、1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的职责分工,明确领导小组例会、专项工作汇报会和监督工作报告等制度,构建运转顺畅、协作共享的监督工作格局。坚持运用系统思维、全局思维,将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正在开展的扶贫领域腐败作风、扫黑除恶、“打伞破网”等专项监督工作紧密结合,作为巡察、执纪审查和日常监督的重要任务和长期内容,深挖严查各类违纪违法行为背后隐藏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持续释放“真开刀”、敢碰硬的强烈信号。细处着手。坚持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功夫花在日常,拉长耳朵、瞪大眼睛,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各级各部门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纳入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把查纠“四风”问题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和巡察的重要内容,对存在问题严肃执纪问责。与此同时,全县纪检监察系统还不断拓宽、畅通举报渠道,收集问题线索。五一、端午“两节”前召开特约监察员工作会,部署节日期间明察暗访工作。调动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主动性,积极发挥“四风”随手拍、“廉洁东安”微信公众号和各类监督举报平台的作用。实处着力。把与人民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民生领域、扶贫领域作风问题、工程项目招投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列为重点领域,以专项工作为抓手,坚持从实处着力,综合运用深入基层查一线、确定专题查专项、紧盯关键查重点等多种方式开展督查,以强有力的监督问责,以持续公开通报曝光,达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效果。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坚持突出创新、注重成效。一方面,开展“背对背”式交叉检查,将党风政风监督室、纪检监察室与派驻纪检监察组人员重新编组,制定检查工作记录表,出发前由组长启封检查单位,做到统一标准、统一行动。另一方面,坚持“当面指出+通报反馈”,对于检查中发现的可以立行立改的问题,各检查组现场反馈问题并提出整改建议;其他问题汇总整理后通报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明确下一步派驻监督工作重点。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板子要打得准,更要打得疼。要以具体的‘小问题’为切入口,精准亮剑,找准查实,才能立行立改、立竿见影,并通过通报曝光典型案件,持续形成强大震慑。”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蒋东新)

来源:清风杂志社

编辑:陈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