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郭宇:用爱和奉献耕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事业的辅导员

来源:红网 作者: 刘权 编辑:闵美颖 2019-06-19 15:07: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刘权 长沙报道

2014年学生叫她“宇姐”,2018年升格为“宇妈”,现在学生普遍唤其为“宇妈”。久而久之,人们倒忘记了她的本名,“宇妈”却成为她所带的学生朗朗上口的别称。

其实,“宇妈”姓郭,单字郭宇,2014年担任湖南外贸职业学院旅游学院辅导员时,正值芳年,比她所带的学生也大不了几岁,只是因为在工作中对学生悉心关爱,用心呵护,有如大姐姐慈母般的和蔼,学生们都亲切地称呼她为“宇姐”“宇妈”,郭宇说:“当学生叫我“宇姐”“宇妈”时,我觉得特别开心,这是我作为辅导员老师最大的成就感,也是我当初选择教育行业的初心所在。”

大爱无声,守望心灵,做贴心姐姐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辅导员的价值,就是用爱为学生的成长提供舞台”。郭宇一直以来秉承这样的工作理念。

2014年郭宇第一次担任辅导员工作就一个人带了旅游学院13级的所有学生,寝室分布不同的公寓区,但是为了能够及时了解学生的生活、学习情况,把关爱关心送给每一位学生,她坚持每个星期把每个寝室走一遍,每一趟走下来就是相当于爬了30层的楼梯。平时一有时间,就翻看该年级所有学生的信息登记表,学生的专业班级、籍贯和宿舍都能一一对应,烂熟于心,“宇姐”从此在学生中不胫而走。

从事辅导员工作的2000多个日日夜夜里,郭宇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秉承“不让一个学生掉队,让更多学生出彩”的工作理念,倾情投入、醉心工作,凝心聚力创新发展,她用青春诠释着缤纷绚烂的正能量,为400多名学生的成长成才加油蓄力、成就梦想。

学生S,是五年制转段的学生,很有能力,但性格内向,有些自卑。她任命该同学担任班长、年级学生会主席,充分调动她的积极性,给予她发挥才能的机会,并时常鼓励和关心她,该同学毕业后成为一家汽车4S店的销售经理。

学生C是一名内向且不善于表达的同学,她一直关注该学生,发现他实际上能力特别突出,只是性格内向,郭宇安排他做班长,锻炼他的口才,鼓励他大胆参加各种比赛,最后该同学在校期间获得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二等奖、三等奖等,毕业时不仅成为正式中共党员、还拿到自考本科文凭,毕业后工作不到半年就担任了一家五星级酒店的主管。

学生L,自进校后每天邋里邋遢,不修边幅,考试挂科,沉迷于网络游戏,对学习不上心。她安排该同学担任班上的体育委员,时常与他聊天交流,帮他制订学习计划、生活规划,并鼓励他经常锻炼身体,发挥自己身高优势,该同学在大二学年当上了校篮球队队长,并在2019年第一届校级篮球比赛中帮助旅游学院取得了冠军称号。

润物无形,敬业忠诚,用生命践行辅导员的誓言

5年的辅导员工作中,郭宇永远是一个严格而热心的大姐姐,永远是一个不知疲惫围着学生连轴转的好“妈妈”。为了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她选择在学校附近租住房子,这样一租就是5年,不管多晚,她都能立马出现在学生身边,为学生排忧解难。在同事的眼中,她是一名心理专家,思想敏锐、观察仔细;在学生们的心中,她是一名良师益友、热情开朗、和蔼可亲;而在家长的眼中,她是孩子在学校的知心姐姐、优秀导师。作为一名普通的辅导员,她始终以积极的态度、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生工作中,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

2016年以来,郭宇主动承担了旅游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她利用自己的语言优势,在旅游学院心理部的帮助下,每月面向学生开展一次“零距离交流日”活动,为存在学业障碍、适应障碍的学生做好心理疏导、教育引导和转介工作。2017年的一天盛夏晚上,一名学生因为个人原因欲轻生。郭宇不顾高温和蚊虫的叮咬,只身一人站在阳台,用心理咨询的方法来慢慢教育引导感化这个学生,三个小时过去了,学生打消了轻生的念头,留下了悔恨的眼泪。

一名航空1301级的女生,暑期返校后在宿舍大扫除发生意外,试衣镜砸到了脚背,郭宇第一时间赶到宿舍,将学生背到医院并主动垫付医药费,当得知学生脚背需要缝针会留下疤痕时,郭宇及时安慰学生,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漫漫长夜在医院的走廊里度过,当得知学生已经稳定了心态,她才放心地回到办公室继续工作。出院时,受伤学生深情感激地说:“谢谢老师,您是我一辈子的恩人”。

2017年10月,郭宇因意外摔下楼梯接受手术。郭宇做完手术没有休息就立即回到学院工作。领导和同事再三劝说,要求她听从医生安排再住几天院。她说:“这么多学生刚刚返校,很多工作都没有完成,一定要让学生的心回到学校,静下心来学习”。完成工作后她回到了医院。医生告诉她:“你不遵医嘱,伤口受到感染没有恢复好,腰部将留下永久性的疤痕”。她就是这样一个人,忠诚敬业,尽职尽责,从未因个人原因影响过工作,也从来没有把个人的烦恼带入到工作中。

在辅导员这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她虽劳而无怨,虽苦而无憾,她用拳拳爱心滋润了无数学子的心田,把教育事业融入了生命,实现着一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无悔的追求。

来源:红网

作者: 刘权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19/06/19/56025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