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东二环鸭子铺立交改造方案出炉 工程预计明年上半年完工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闵美颖 2019-06-19 10:05:1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建三层立交 完善区域路网

东二环鸭子铺立交改造方案出炉,工程预计明年上半年完工

1.jpg

东二环鸭子铺立交改造工程效果图

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已拉开建设大幕,作为进出园区主要通道之一的东二环鸭子铺立交将进行改造。该立交将改造成什么样子?记者今日从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获悉,长沙东二环鸭子铺立交改造工程初步设计方案目前已出炉。根据设计,东二环鸭子铺立交将把现有匝道全部拆除,新建3层立交,包含两上两下4条匝道,将建成“苜蓿叶+半定向匝道”的互通立交。目前该工程已组织施工人员进场,预计明年上半年完工。

现状 通过桥梁互通,极易造成交通拥堵

东二环鸭子铺立交位于朝正垸西南角,由东二环快速路与鸭子铺路主干路相交而成,是马栏山片区对外交通联系的主要交通转换通道之一。

随着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开发建设的推进,片区对外交通需求迅速增长,现有桥梁通行能力无法满足片区的交通需求。为满足区域交通需求,促进区域开发,提高中心城区配套交通的服务水平,完善区域路网,对东二环鸭子铺立交的提升改造已刻不容缓。

记者今日在东二环鸭子铺立交桥上看到,鸭子铺路通过桥梁实现与东二环互通,采用右进右出交通组织形式。目前西侧匝道已拆除完毕,东侧匝道仍保持正常通行,因拼宽过渡缓冲带较短,从鸭子铺路汇入东二环主线车辆必须十分小心,导致该处经常出现交通拥堵。

设计 新建三层立交,采用“苜蓿叶+半定向匝道”形式

记者了解到,东二环鸭子铺立交改造工程由中建五局承建,采取设计施工总承包,其中东二环主线改造范围总长560米,为城市快速路,设计车速为60公里/小时;鸭子铺路主线改造路线总长460米,为城市主干路,设计车速为60公里/小时,一般路段标准横断面为53米,起桥段标准横断面为70米。

通过方案比选,确定将东二环东西两侧的鸭子铺路现有匝道全部拆除,新建3层互通立交,包含两上两下4条匝道,累计长度约1900米。其中东二环主线利用现有桥梁,布置在第三层。鸭子铺路东进口左转向南匝道采用苜蓿叶匝道,下穿东二环主线,从西侧老桥拆除的断口处接入东二环主线,布置于第二层;东二环北进口左转向东匝道采用半定向迂回匝道,下穿东二环主线,同布置于第二层。

根据设计,鸭子铺路东进口右转向北匝道自鸭子铺路地面起桥,从东侧老桥原位置接入东二环主线;东二环主线南进口右转向东匝道从东二环合适位置外侧分流。东二环主线桥梁两侧各拼宽5.5米,作为各转向匝道的加速或减速车道以及人非慢行道,以缓解交通拥堵状况。

同时,为满足鸭子铺路两侧地块以及滩头湿地公园的交通需求,方案在鸭子铺路南北两侧以及东二环桥下布置有辅道。

片区 共规划18条道路,形成便捷顺畅交通网

“立交总体布置就像一只展翅翱翔的雄鹰,寓意着片区发展蒸蒸日上,以日新月异的面貌向世人展示滨水、生态新城特色。”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东二环鸭子铺立交改造项目技术部经理詹辉介绍,项目桩基采用钻孔灌注桩,共188根,最大桩长为31米;桥墩采用实心独柱花瓶式墩,共87个,最大墩高11.6米。同时,项目将采用海绵城市设计理念,在人行道和地面辅道采用透水砖和透水混凝土,还将利用BIM技术与无人机等新技术,加大项目管控力度,提高项目管理水平。

根据规划,朝正垸片区内包含道路18条,分为快速路、主干路、次干路和支路四级。其中快速路有三一大道、东二环、万家丽路这3条;主干路1条,即鸭子铺路;次干路4条,分别是公园路、匍园路、滨河路、朝正路;支路10条。快速路与主干路围绕着规划区周围形成网络,次干路穿插其中形成区域性路网,配合规划的支路使之形成规划区便捷顺畅的交通网。东二环鸭子铺立交的改造,有助于提高长沙中心城区配套交通服务水平,完善区域路网。(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杨坦 李西)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