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邓毅沣:让法律服务平民化是我的梦想

来源:清风杂志社 作者:化定兴 编辑:陈靖 2019-06-14 11:20:48
时刻新闻
—分享—

QQ??20190614112112.jpg

邓毅沣。

2019年4月16日,民革党员、湖南科云律师事务所主任邓毅沣博士参加了长沙市政协民主评议“最多跑一次”市商务局服务对象座谈会。他在会议上提出,商务局不仅要具备服务思想,而且要针对理念、技术和导向三方面进行改革,进一步打造服务型机关,为投资者营造良好的商务环境。

看似轻描淡写的几句话,其实是邓毅沣多年法律实践得出的经验。邓毅沣是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博士,作为律师已执业近二十年。他告诉本刊记者,现在政务服务都在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我们的法律服务也要让老百姓感觉到专业、便捷,尽量一站式解决相关问题。

因此,邓毅沣多年来一直推行的让法律服务平民化,其核心就是让民有善法可依,民有人权可享。“律师并不是大家想象的那样高大上,实际上就是一种技术服务,而这种服务应该让需要的老百姓都能享受到。法律服务平民化直接解决的是老百姓的权益问题,间接也是为政府治理服务,所以可以说也是为国家法治建设做贡献。”邓毅沣说。

让老百姓能够维护权益

邓毅沣本科与硕士就读于湘潭大学,专业都是法学。在这个领域深耕多年,他有了很多自己的思考。据他观察,中国传统文化以儒家思想为根基,强调的是人治,道德治国,这是不稳定的,缺少规则感与制度感。而且,中国传统不主张打官司,还把这样的人称为“讼棍”。“中国人几千年的思维都是非制度化思维,从道德治国到法律治国,要有一个过程,这就需要人民遵纪守法,政府依法行政。”

然而,老百姓的法律意识往往是淡薄的。邓毅沣在长沙市黎托乡侯照村长大,他深感老百姓不懂法会吃大亏。一件事本可以通过法律手段解决,但因为不懂法,就容易走进死胡同,进而导致社会矛盾。邓毅沣外公所在的先锋组就发生了这样一件事。组里上、下屋住着两户农民,上屋靠近山坳。有一天两家人吵了架,上屋的人就不让下屋的人从他门前走,而这条路是通向山坳的唯一一条路。为此,两家人发生了严重冲突,导致人员伤亡。“其实这就是简单的法律问题即相邻权,历史形成的道路,上屋的人有义务让别人通行。但因为不懂法,最终酿成了悲剧。”诸如此类的事情反映了老百姓不知法、不懂法、不守法,没有规则之心、敬畏之感,这引起了邓毅沣的关注。他之所以一直倡导法律服务平民化,就是要解决这些问题。

邓毅沣告诉记者,要维护老百姓的权益,首先要有一个善法。从自然法角度看,法有善恶之分。被罪恶的统治者掌握到手里任意妄为,欺压老百姓的法是恶法,为老百姓服务的法是善法。建立善法要靠立法部门来解决,靠人大、政协来监督,法律工作者来参与。“遇到问题时,老百姓首先要知道有相关法律规定,知道自己有哪些权利,然后懂得去维护这些权利,这都需要法律的普及。”邓毅沣说。

普法需要以专业、便捷、普遍的方式来进行,但不少法官、检察官、大学老师都忙于日常事务,让他们大规模普法并不现实。而律师天天和当事人打交道,可以用最平实的语言告诉他们法律知识。“普通老百姓大多没有精力学法律,他们遇到什么问题如果能快速获得相关法律知识,这样效果最好,这就是普法精准化。”后来,邓毅沣又发现,即使通过普法,老百姓知道了相关法律,但要维护权益时,发现律师收费高,自己承担不起。这也不符合法律服务平民化的理念要求。

据邓毅沣观察,普通老百姓可能会遇上不懂法、请不起律师的问题;中级富裕阶层的老百姓,他有钱请律师维权,如果很难在短时间内找到好的律师,就会付出时间成本,而时间对他们来说是很宝贵的;高级阶层的人,维护个人权益的少,主要是出于维护整个机制的需求,比如一些企业家的投资,要保证财税合法,预防合同风险等,这都需要聘请专业律师维权。

“解决了基层老百姓的问题,就维护了社会的基本稳定,也解决了法治环境、土壤的问题;解决了中级阶层的问题,就解决了制度和规则的稳定、优化和有效性问题;解决了高级阶层的问题,就解决了我们经济架构和发展的问题。所谓全面依法治国,不是单纯地立个法,找一些人执法,这是一个体系问题。”邓毅沣说。

不能背离行业设置的初衷

1999年,邓毅沣开始法律执业。2011年,他成立了长沙科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做的是法律数据库和法律垂直搜索引擎,致力于法律服务平民化。到2012年12月,他的网站数据库是全国最大的,在线注册律师也达到两万多人,走在全国前列。但由于投入大,没有成熟的盈利模式,这个网站于2013年关停。

不过,“科云”两个字保留了下来,成了他律所的名字。邓毅沣说,“科云”,通俗点讲,就是“科学的云计算”,旨在利用互联网技术,改善法律服务。“科云”的英文名为“corwing”,其中蕴含了邓毅沣的一些想法:“cor”是共同的意思,“win”是赢的意思,“wing”本意是翅膀,合起来就是“展翅翱翔、共赢发展”。

科云律所的前身是湖南成光海律师事务所。成光海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是刑辩知名律师,曾任职于湖南省司法厅,可谓邓毅沣的贵人。正因为成光海律师的信任、支持,湖南成光海律师事务所于2013年更名为科云律师事务所。然而,邓毅沣发现,成光海律师自己很优秀,但律所的规模一直不大,所带来的社会效益也没达到预期,这引发了他的思考。

邓毅沣告诉记者,传统律所大多是合伙人制律所,资深律师带着小团队单干,自己拉业务、办案件,从而建立自己的独立客户圈。合伙人制律所的律师,大多一专多能,每个人都是综合能力很强的律师,但是小团队之间的律师因存在竞争,害怕客源流失而不敢合作。但凡涉猎领域很多又都很专业的律师凤毛麟角。所以,当企业需要风险防控、运营管理、股权设定,投融资、财税、知识产权等多方面的服务需求时,单个律师或一个小团队是满足不了的。“传统律所大多是合伙制,单个律师精力有限,服务质量难以保证,以致法律服务成本很高,效率却很低。”邓毅沣说。而且,传统律师的收费往往较高,容易把一些人拒之门外,这背离了律师职业普法维权为民的设计初衷。

因此,邓毅沣一直思考如何才能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让更多的人能够通过法律维护自己的权益。在科云律所的网站上,一个标语格外醒目:法律维权平民化,律师惠民找科云。邓毅沣告诉记者,为了实现这样的目标,他们的律所与一个单位签订合同,就会全律所出动,部门间无竞争,只有通力协作,忠诚服务。法务部、法律顾问部、投融资部、行政财税部、知识产权部、诉讼部、新媒体部门等多个部门共同协作,可随时根据企业不同的发展需求,调动不同领域的专业化的人员来为相关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高质量的一站式服务。

为了让律所各项事务标准化、流程化、专业化,科云十分注重同一领域案件处理经验的无限叠加,以提高律师在某个领域的专业性。比如,一个人做某类合同,看一眼就知道风险和漏洞在哪里。邓毅沣还向记者举例,一个律师一年办几百起离婚案件和一个律师十几年办几十个离婚案件,相对来说,在离婚案件上,前者更专业一些。

在科云,实习律师、初级律师、中级律师、高级律师、顶级律师,每个律师会处理好相对应的事情,在保证高质量服务的同时,降低法律服务成本。邓毅沣说,我们的“大咖”律师掌握全局,高级律师搞诉讼,中级律师审合同,初级律师整理资料,实习律师接送资料。另外,我们很多的合同可以半自动生成,大家只需要花几块钱就可以拿到,如果愿意打字,那么都不用花钱。目前,科云律所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APP等互联网工具,为企业提供不出门就能解决问题的高效、便捷化服务。

“要把不懂法,懂法不知道维权,懂法没有钱去维权这样的现状扭转过来,但靠个人是不行的,必须靠一种模式。”邓毅沣说。此时,他不自觉地吟诵起荀子的《劝学》:“吾尝跂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见也。登高而招,臂非加长也,而见者远;顺风而呼,声非加疾也,而闻者彰。假舆马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绝江河。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

而科云的创新,就在于“善假于物也”。现在,如果在搜索引擎中输入“劳动纠纷”“拆迁”“离婚”等关键词,马上就能找到科云。只要当事人有需求,就有专门的客服服务;如果当事人愿意到律所来,律所里一直有资深律师为其服务;如果一个人手机安装了科云的APP,线上就能见到律师。

“我不是在谈一个遥远的梦想,而是已经落地运行了。如果说这个模型需要100个要素,那么现在起码满足了60个。并且,这个模型可以被复制。”邓毅沣满怀信心地说。

有侵权必捍卫,有损害必赔偿

“浏阳河,弯过了几道湾,几十里水路到湘江,江边有个什么县哪,出了个什么人,领导人民得解放,啊依呀依子哟!”这首《浏阳河》唱出了家乡人民对毛主席的热爱。邓毅沣的家门前就是浏阳河,他听着这样的歌曲长大。他家附近,还有辛亥革命领袖黄兴故居,新中国大将许光达故居。因此,邓毅沣从小就拥有一种为民情怀,看见不公平的事,心中便隐隐作痛,这也是他推行法律平民化的一个原因。

不过,邓毅沣最初做律师时,他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多挣点工资。但后来办理的一个案件让他对律师有了全新的认识。2000年12月,长沙县一所贵族学校破产,当地领导和不少律师一起讨论了这个案件。该案件的焦点是几百个家长将钱交给了学校作为教育储备金,但现在拿不回来了。邓毅沣那时是带着学习的心态去的,他讲了一个不成熟的想法,他认为从法律角度看,这是一般债权债务关系;但从家庭血汗钱及维稳角度看,这又非一般债权债务关系,处理不好容易导致群体性事件。由于邓毅沣考虑周到全面,他最终代理了这个案子。经过一番博弈,家长们的教育储备金全部返还,其他债务按照不同比例做了处理,避免了恶劣事件的发生。“这个事情让我有了一个感触,干什么事情都要以人民的利益为根本出发点,这样才容易把事情做成。”

所以,邓毅沣一直坚守让法律服务平民化的理念,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维护人民的利益。然而,要做到法律服务平民化,就要让律师团队化。而要实现律师团队化,就要有充足的案源,需要有专人去做市场营销。邓毅沣说:“律师不太愿意做业务员,做市场营销的又不懂法律,这就需要一个学习、磨合的过程,因此投入是比较大的。”

不过,这种投入是值得的,也产生了不错的社会效益。近期以这种方式代理的一个案子让邓毅沣印象深刻。某人在长沙岳麓区一小区物业公司上班,后来该物业公司经营不下去了,但业主看这个人很负责,就请他留下来做物业维护。一天晚上,有业主反映楼顶水管被垃圾和树叶堵住了,他就到楼顶,系上绳子去清理。然而,由于小区年久失修,这个人从楼上摔下来不幸身亡。当时,物业公司已经不存在了,业主又是一个很大的群体,而且不少是租户,因此无人对这起意外事件负责。身亡人的老婆身患重病,孩子还在读大学,可以说家里非常困难,他们即使找了律师,也都无功而返。

后来,这家人找到了科云律所。邓毅沣清楚地记得当初的场景。他告诉记者:“这个事情确实不好处理,但我当时说了句话,叫‘有侵权必捍卫,有损害必赔偿’。”不料,那位当事人家属突然跪了下来,邓毅沣的眼泪也情不自禁地流了下来。最终,科云律所战胜重重困难,把这个案子立了起来。“这个事情能立案,已经算重大突破,我们在等待开庭审理。”邓毅沣说。

为了扩大社会效益,科云律所还连续10年看望抗战老兵,连续7年帮扶留守儿童和偏远山区的优秀小学生,推出息诉止纷的调节模式,请退休法官、检察官和警察为当事人进行纠纷调节。邓毅沣说:“一个人做好自己的事叫专业;一个人不仅能做好自己的事,还能带着其他人把事情做得更好,这叫才能。”

而他所做的这些事情,就是希望自己成为一个有才能的人。(2019年第六期《清风》杂志 记者:化定兴)

来源:清风杂志社

作者:化定兴

编辑:陈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