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卫士手记】情怀

来源:清风杂志社 作者:张雄飞 编辑:陈靖 2019-06-13 16:18:27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9月,我被组织安排到卜里坪街道任纪工委书记,开启了我人生新征程。到卜里坪街道任纪工委书记不久,街道主要领导找我谈话,要求我联系长冲铺村。该村社情民意复杂,信访不断。接到任务后,我深入到村组调研,熟悉情况,通过走访发现该村支、村委班子都是2017年换届上来的新手,业务知识和管理水平不高,导致党组织的服务水平不高;党员的党性意识不强,到会率低,不敢讲真话,不敢讲正气。特别是因为前两年的土地征收款的分配问题,整个村庄到处弥漫着不和谐的气味,人与人之间满是冷漠和猜疑。作为基层纪委书记,我深知肩上责任重大,丝毫不敢懈怠,内心激起一份责任和情怀,决心把长冲铺村整顿好,解决好群众的所需所盼。

我从抓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入手,利用晚上,村民都休闲到家的时机,走村入户,找党员谈心谈话。刚开始时,一些党员都拒绝我,也吃了不少闭门羹。当走到老干部老党员廖成富家时,老同志劈头盖脸就是一顿数落:“街道干部专门做假事,开空头支票,没有什么好谈的!”随即便关门扬长而去。我呆立到那儿,内心五味杂陈,感觉问题可能比我想象的还要复杂。最后我了解到,的确是我们个别干部乱许诺,没有兑现。一个是建设公交首末站问题,一个是装路灯问题,还有就是外嫁女集体收益分配矛盾纠纷调处问题。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告诉我,跟老百姓打交道就要实在,要想他们之所想,急他们之所急。解决实际问题比说什么都管用。我就针对这三个方面问题开始行动。长冲铺村属于城郊村,公共汽车没覆盖,农村公交也不通,村民进城极不方便,尤其是学生上学和葡萄上市,村民都是开着三轮车进出,极不安全。我并带着村支书,拿着报告找交通局、找公汽公司,找区政府,找市政府汇报,最终,皇天不负有心人,该项目得到市委书记的重视,首末站获得批准建设。

在修建过程中,我带领村干部守到工地上,及时处理施工中碰到的难题。其间,当首末站建设用地需要扩大时,党员何小青家的葡萄地占用最多,且葡萄马上就要上市了,通过做工作,何小青同志顾全大局,对我说:“张书记,你是办实事的干部,为解决我们村民出行,你受了不少苦,这是我们自己的事,占点地没有关系,请您放心!”他们家没有要一分钱补偿,全力支持首末站建设。在他的带动下,首末站建设范围,老百姓自觉地铲除种的蔬菜和果树,都不要补偿,充分保证了工程进度和良好的施工环境。公交首末站于2018年10月1日建成通车,群众欢欣鼓舞,自发燃放烟花庆祝。许多老百姓给我打电话,说着感谢的话,我内心很感欣慰。是呀,只要心系群众,不搞官僚主义,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办实事,是会得到老百姓的拥护和支持的。

接着我趁热打铁,着手解决该村关于不让外嫁女参与集体收益分配问题。这是一个久拖不决的信访疑难问题。通过一番调研,与组上的党员、组干部深入交流沟通,一同做村民的思想工作。在协调会会上,我先从法律法理和政策入手,再从乡里乡情展开,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村民最终都同意将组上租赁收益按照同等比例分配给几个外嫁女,一位老同志拉着我的手,动情地说:“我们老百姓就需要你们这样的好干部,来到我们身边,帮我们化解一些矛盾,你们来了,让我们明白一些事理,也调和了我们村民的感情,是呀,都是一个村的人,不能因为点钱而伤了感情。谢谢你们了!”说完,会场荡起一片欢笑声。事后,我在街道开展了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行动,将上访变下访,将一些多年积下的信访件进行梳理,一件一件落实。目前,整个街道的信访件急剧减少,群众的满意度明显提升。

这就是我,一名基层纪检干部的群众情怀。我将继续保持着这份情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一名优秀的纪检战士。基层纪检工作大有可为!(来源:苏仙风纪作者:苏仙区卜里坪街道 张雄飞)

来源:清风杂志社

作者:张雄飞

编辑:陈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