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柏加:让乡风文明“声”入人心 农民电台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

来源:红网 作者:李倩 陈瑶 王自豪 编辑:刘艳芳 2019-05-28 16:04:34
时刻新闻
—分享—

2.marked.png

通过生动的实践课堂,提升潜在“主播”们的创作力和表达力。

1.marked.png

土生土长的“柏大哥”“加小妹”正在认真对稿排练。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李倩 陈瑶 王自豪 长沙报道

“这里是柏加初心广播驿站!我是‘柏大哥’,我是‘加小妹’,我们是土生土长的柏加人。“乡里乡亲”剧场又和大家见面啦!”一阵浓浓的乡音味儿正从喇叭里飘出。从今年4月起,浏阳市柏加镇自主创办的“初心广播驿站”以崭新的面貌如约响彻在屋场内外、田间地头,村民们一边忙农活,一边津津有味地听着广播。两位广播员“柏大哥”“加小妹”用地道的柏加方言、代入式的情景剧形式,以既是好友又是亲邻的柏加青年身份,在家长里短、喜怒哀乐中向乡亲们传播着乡风文明的那些事儿。自从乡里乡亲剧场推出后,身为仙湖村老年协会会长的赵国强就成了一名忠实的粉丝。

从描述行业青年成长奋斗故事的“五四特辑”,到针对汛期将至、高温来临的“防灾减灾特辑”,从介绍端午风俗,普及传统文化的“我们的节日特辑”再到倡导节俭办酒除陋习的“移风易俗特辑”,回乡创业、文明办酒、摩托车戴帽、预防山体滑坡、支持水利建设,这些各种大会小会上曾经“念经式”的话题在“柏大哥”和“加小妹”诙谐活泼的演绎下变得令人倍感亲切。将柏加好人好事写进邻里故事,让文明行为准则融入点滴之中,饱含欢笑的话里行间里深藏的是乡村振兴的大理念。栏目一经推出就获得了群众的点赞好评,主创人员们办好初心广播驿站、打造柏加“声音名片”的底气更足了!

艰难时刻的自我蜕变

据介绍,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将党的思想融入基层,凝聚起全镇党员群众同心协力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柏加镇党员初心广播驿站几经酝酿,于2018年终于应运而生。最初几期的广播员均是机关单位党员干部,广播主题多为照本宣读党章党规、十九大精神等,推广平台为微信公众号。起初反响不错,但后来受广播员、传播载体和传播形式等局限,节目的进一步推广和发展遭遇瓶颈。“没有烟火气的作品就没有生命力”,主创人员在深刻反思后找出了症结所在。2019年,柏加镇启动该栏目的改版升级,针对乡村特色增设了“乡里乡亲剧场”“我为文明代言”“资讯直通车”等环节,时政快讯、寻人启事、实践感言等都能通过广播节目展示,可谓风味十足,乡里情浓。并将“党员初心广播驿站”更名为“初心广播驿站”,两字之差,让普通群众也能拿起话筒,走进录播间,大声说出所感所悟。经过几次训练和实战,有几位村民俨然已是当红的“柏加电台主播”和“柏加声咖”,文化共享、文明共创成为柏加这个春夏最明媚的姿态。

孕育希望的“柏加之声”

为推进基层“网络减负”,柏加镇运行了4年多的微信公众号已在今年5月中旬注销了。短暂的伤感后,几位来自政府的80、90后青年小编们将满腔的不舍与留恋化为加倍的激情和干劲,投入到“初心广播驿站”的创作中。“我们将紧跟中央精神,紧扣乡村振兴时代主题,结合‘浏阳河畔话柏加——五讲五增强’微宣讲活动,推出一系列题材鲜活、贴近群众、服务百姓的正能量广播作品,让‘柏加之声’这个声音品牌在柏加的发展和变革中焕发出强大的活力!”柏加镇党委书记唐文华介绍道。

来源:红网

作者:李倩 陈瑶 王自豪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19/05/28/55408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