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提品质优结构促增收 湖南实施“优质粮油工程”成效初显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偲 编辑:朱婷劼 2018-12-03 11:09:18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30日,湖南省“优质粮油工程”项目建设暨培训会在长沙举行。

  红网时刻11月30日讯(记者 李偲)近年来,湖南粮食连年丰收,形势喜人。然而,在“量”稳步增长的同时,“质”方面仍有短板,粮食供给结构性矛盾日益凸显。2017年,“优质粮油工程”在粮食行业扬帆起锚,推动湖南从粮食生产大省迈向粮食经济强省。11月30日,湖南省“优质粮油工程”项目建设推进暨培训会在长沙举行。会议总结了2017年度项目实施成果,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五优联动

  亮出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组合拳”

  湖南去年9月被国家选定为实施“优质粮油工程”重点省份,此后择优选取10个示范县、3个重点县、2个省级示范企业开展试点,截至今年8月总投资近12.76亿元,全面推进“好粮油”行动计划、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和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三个子项目建设。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行业发展处负责人介绍,实施一年来,产业在优粮优产、优粮优购、优粮优储、优粮优加、优粮优销上取得明显成效。

  项目支持示范县、重点县优质粮食种植面积同口径扩大179.20万亩,优质粮食产量同口径增加78.40万吨;省级示范企业优质粮食收购量同口径增加40.39万吨,优质粮油产品销售量同口径增加72.40万吨;2家省级示范企业订单农业面积同口径扩大24.26万亩。

  2017年度5个市级粮油质检机构能力提升建设、21个县级粮油质检能力建设项目都已启动,大多数在9月前完成验收。24个县市区共建成粮食产后服务中心151个,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初具规模。

  一批得到“优质粮油工程”支持的粮油加工企业产值和利税年增长率突破10%,带动优质稻种植户增收约150元/亩,项目实施第一年度全省带动种粮农民增收超3.5亿元。

  “优质粮油工程”对行业高质量发展带动作用强劲。去年,首期制订并发布优质油茶籽油、富油酸菜籽油、富硒大米和虾稻米4个“湖南好粮油”团体标准。今年4月,全省第一个茶油全产业链联盟——浏阳河山茶油产业联盟正式成立,拉开了茶油产业抱团发展的序幕。目前,挂面、菜籽油、优质大米产业等联盟组建工作有序推进中。

  2017年全省粮油工业实现总产值1362.9亿元,同比增长6.9%,实现利润总额48.8亿元,同比增长13.2%,预计今年还会有较大增长。

  优质优价

  目标分解瞄准百姓受益农民增收

  10月份,通过竞争性评选,湖南确定2018年度“优质粮油工程”支持10个“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国家级示范县(以下简称国家级示范县)、10个建设现代粮油产业发展体系省级重点支持县(以下简称省级重点县)和6个省级示范企业建设。

  粮食一头连着农民,一头连着市民。“通过实施‘优质粮油工程’构建‘优质优价’粮食流通机制。”省粮食和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辉指出,“优质”就是满足百姓日益增长的对绿色健康的粮油产品消费需求,“优价”就是让农民通过种植优质粮食实现收入增加。

  湖南明确,实施“优质粮油工程”,到2020年,形成覆盖全省63个产粮大县的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完善由1个省级、14个市级和45个县级粮食质检机构构成的全省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全省产粮大县粮油优质品率提高30%以上,全省优质粮油产品市场占有率突破60%,种粮农民增收提高20%,全省粮油加工业总产值突破2000亿元。

  如何实现呢?省粮食和储备局将三年实施方案目标详细分解,确保可量化可考核。例如,优质粮油年订单面积粮食主产区国家级示范县不得低于20万亩、省级重点县不得低于15万亩、省级示范企业不得低于10万亩;粮油加工业产值增长率国家级示范县、省级重点县第一年同比不得低于10%,第二年、第三年同比均不得低于12%;每年带动种粮农民增收具体数额要明确……

  周辉特别指出,国家级示范县和省级重点县要遴选1~3家有产业基础、有品牌影响力、有市场带动能力的粮油产业骨干龙头企业,围绕一县几品目标,通过订单生产,推动示范县优质优价体系和“好粮油”品牌的形成,带动农民增收,促进县域粮食产业做大做强做优。省级示范企业要加大优质粮油原料订单收购力度,充分利用自身加工、营销和品牌优势,发挥“好粮油”行动计划的区域示范带动和创新引领作用,促进全省粮油产业结构优化,产品质量和品牌价值提升。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偲

编辑:朱婷劼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12/03/478629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