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廉政微小说:送礼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宋晓华 席卫武 编辑:黄思哲 2018-11-27 15:24:30
时刻新闻
—分享—

  小吴是一家县直单位的科员,年轻人有上进心,想尽快得到组织的提拔和重用,弄个一官半职的,好光宗耀祖。这不,听说县里在年底要研究提拔一批干部,小吴知道,机会来了,自己要尽快行动起来了。

  小吴找到他的姨父陈大明,请他找找门路。陈大明绰号“万金油”,是当地一名有名的房地产开发商,为人世故圆滑,善于交结攀附,自称黑白两道通吃。几天后,陈大明打电话给小吴,说小吴的事情有门路了,县里那位叫袁必应的常务副县长和他有交情,他愿意帮这个忙,让小吴买点贵重的礼物在中秋节前去袁县长家里拜一下“码头”。小吴内心觉得很不安,觉得这样做还是不太好,他是知道的,现在县纪委、监察委正在出重拳反腐执纪,很多他认识的领导干部落马了,要是万一……,小吴不敢想下去了。陈大明在电话里听出了外甥的犹豫不决,不禁狠狠训斥了他一顿,说他读书读傻了,参加工作这么长时间了,还不明白“不跑不送,原地不动”、“平时烧香,到时拜佛”等等这些官场道理。

  听从了姨父的话,小吴咬着牙,手哆嗦着从银行柜员机里取了一万块钱,买了两瓶飞天茅台酒和两条精装和天下香烟。小吴没想到如今的高档烟酒价格涨得如此的厉害,一瓶飞天茅台酒的价格相当于他爹一年种两亩地的收入,买一条精装和天下香烟所需要的钱,和他爹一年的生活费差不多。可怜他爹风吹雨淋,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从土地里刨食,省吃俭用的供儿子上了大学,可至今还没有享过什么福,爹从来没有喝过五粮液、茅台这样的好酒,也从来没有抽过精品芙蓉王、和天下如此高档的香烟。爹常常一个人坐在院子里的大槐树下,抽着旱烟,就着咸菜喝点自己酿的小米酒,悠闲而自在。爹是一个很安贫乐道的人,爹从不指望小吴升官发财,只要小吴好好做人、平平安安的他就心满意足了。想起爹,小吴的心在隐隐作痛,他暗暗发誓,等自己将来当了官,有出息了,一定要买一卡车的好烟好酒孝敬爹,让爹抽过瘾,喝个够。

  夜幕降临,小吴骑着摩托车,载着礼品,很快来到袁县长的家门口,小吴觉得自己的心跳在加速,整个人变得忐忑不安,万一领导不收自己的礼,还把自己赶出去那多丢脸啊,小吴可是一个很要面子的人。

  夜,很静。小吴四下看了看,还好,周围没人,心里笑自己,怎么感觉鬼鬼祟祟像做贼似的。喘了口气,定了定神,举起右手,轻轻敲了四下门,半晌,没回音,小吴有些慌,该不会是人不在家吧?不会啊,姨父告诉他,今晚袁县长在家啊。稳了稳情绪又加重力量接着敲门,小吴觉得这几分钟的时间如同几个小时那么长。

  门总算是开了,门里站着一个胖胖的秃顶中年男人,小吴经常在电视里看到这个中年男人,他就是袁县长,人们都说他八面玲珑,很会做人,房地产生意做的很大,家里很有钱。袁县长很严肃的问小吴有什么事,小吴赶忙向他介绍自己。知道了小吴是陈大明的外甥,袁县长很热情的把他请进屋,忙着倒茶、递烟。小吴放下礼物,诚惶诚恐、语无伦次地向领导说了几句感谢帮忙的话,就匆匆告辞了。

  虽然觉得自己刚才在袁县长家里的表现有些狼狈,但礼物总算是送出去了,小吴觉得心身无比的轻松,那种感觉,如同压在心头的一块巨石终于落了地。还是中秋,寒冷就迫不及待的降临了,夜空中飘起了雨丝,但小吴却没有感觉到丝毫的寒意,对前途的憧憬,让小吴如沐春风,激情似火,美好的仕途在前方向他招着手……

  转眼间秋去冬来,离年底越来越近了。立冬这一天,天气格外的寒冷,空气都像被冻僵了一样,人们都围着火炉,不敢出门。单位领导让小吴去县政府办拿一批文件回来,小吴毫不犹豫的领命而去,小吴现在的工作干劲是越来越足了。

  文件拿到了,小吴翻了翻,其中有一份市委组织部下发的文件引起了他的兴趣,小吴一向都对组织的人事任免文件感兴趣,看了文件后,知道了这次县里有几个口碑很好、能力突出的的领导被市委提拔重用了。小吴问政府办的“消息王”小刘,袁必应常务副县长有没有被组织提拔重用的可能,小刘满脸惊讶,像看外星人一样看着小吴,“你不知道吗,袁县长出大事了,不信你看看“清廉永州”今天早上发布的消息,其实袁县长早就被市纪委、监委盯上了”。小吴赶紧拿出手机,点击“清廉永州”公众号,一则惊人的消息赫然映入了小吴的眼帘,“应阳县县委常委、常委副县长袁必应因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远州市纪委、监察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瞬间,小吴的心跌至冰点,整个人如处寒窖。

  小吴茫然的走在回家的路上,天空突然下起了大雪,雪花纷纷扬扬地飘落下来,小吴置身于漫天飞雪之中,一时找不到了前行的路……(宋晓华 席卫武)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宋晓华 席卫武

编辑:黄思哲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11/27/478247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