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你也可以是“药神” 长沙市“安全用药月”来了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贺卫玲 董宇 编辑:朱婷劼 2018-10-24 12:23:29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长沙市“安全用药月”启动仪式暨“执业药师大讲堂”活动在岳麓区举行。

现场义诊。

居民咨询中药用药知识。

  红网时刻长沙10月23日讯(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董宇)前不久电影《我不是药神》强势霸屏,这部被认为是切中了生活病处的现实主义影片,让不少人感同身受引起共鸣。其实,生活中因为不懂用药安全常识而造成人身伤害的案例也不在少数,如果掌握一些用药常识,你也可以做自己的“药神”。

  10月23日上午,2018年长沙市“安全用药月”启动仪式暨“执业药师大讲堂”活动在岳麓区举行。即日起至11月15日,长沙市将开展“安全用药月系列活动”,让安全用药常识普及到千家万户。长沙市、区(县)食药监系统干部职工、部分医药公司员工代表、社区居民代表共2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儿童用药有七大忌讳,一是慎用阿司匹林,二是禁用四环素及土霉素,三是忌服速效感冒胶囊,四忌滥用补药,五是补钙期间忌菠菜,六忌空腹服用铁剂,七忌滥用抗菌药。”活动现场,湖南诺舟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培训师、执业药师、执业医师唐满玉为大家科普儿童用药安全,并现场讲解“常见慢病用药安全性把控”,市民朋友踊跃提问、积极互动。

  “近年来,全市食药监管力度不断加大,市场秩序不断规范,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但我们仍应看到,在安全用药方面,还有一些问题。”长沙市食药监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𣬂则勇表示,尤其是一些老年朋友和偏远地区的农民群众,缺乏合理用药的相关知识,有的患者不遵医嘱或不按说明书盲目用药,极易引起药品不良反应;有的患者听信违法广告,服用保健食品或普通食品替代药物治疗,导致耽误治疗等严重后果。长沙积极开展“安全用药月”科普活动,就是希望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将药品器械安全法规与安全用药用械常识送进千家万户。

  活动月期间,长沙食药监部门将组织执业药师协会团体会员单位、大型医药企业、医疗机构、执业药师走上街头、走进社区、走入乡村,开展“执业药师在您身边”服务活动。结合长沙市食药监局扶贫联点工作,在宁乡市扶贫点开展“药品安全知识进扶贫村”活动,把药品安全知识送进农村。由各区县(市)局组织执业药师或者志愿者团队深入校园开展“药品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

  本次启动仪式由长沙市食药监局、岳麓区政府联合主办,岳麓区食药监局、湖南诺舟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承办。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贺卫玲 董宇

编辑:朱婷劼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10/24/475808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